白色恐怖下的浴火玫瑰 蔡瑞月舞蹈社盼續留原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坐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巷弄內,已成立七十年的「蔡瑞月舞蹈社」是市定古蹟,最近經營團隊為了取得永續經營權利,公開向市府喊話,可能多數年輕台灣民眾有不知道蔡瑞月是誰,事實上,有「台灣現代舞之母」稱號的蔡瑞月,是早年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一生遭受許多磨難。

更多新聞: 蔡瑞月舞蹈社租約將到期 盼現址繼續深耕 北市府仍維持招標委外

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她即使被關在綠島裡面,她還是透過編舞去讓自己自由,她即使被關在牢獄裡面,她不只讓自己自由,她還教監獄裡面的人跳舞。」

白色恐怖下的浴火玫瑰 蔡瑞月舞蹈社盼續留原址
​​​​日治時期出生的蔡瑞月,十六歲獨自到日本拜師學舞,返台後在家鄉台南,成立台灣第一間舞蹈研究社。二次大戰後,她有過一小段美滿的婚姻,卻因為丈夫被懷疑「親共」遭遣送出境,蔡瑞月也受到牽連、因而入獄三年。即使重獲自由後,仍受到情治單位的監視。而她一手建立的舞蹈社,1999年遭人縱火,歷經多年重建才重新開館。本週日晚間7:55「台灣演義」節目,將為您介紹蔡瑞月的故事,敬請鎖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控「澧江艦叛亂案」服刑13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辭世享壽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