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籃壇陷假球疑雲 地下運彩賭盤是關鍵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報導

近期籃球界爆發假球風波,牽扯出職業聯盟球員疑似涉案,雖然案件仍在偵辦中,但健康的運動形象被染黑,仍讓球迷心碎,讓人想起十幾二十年前,中華職棒一連串的假球案,當時就能看到地下賭盤操縱賽事帶來的影響。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地下運彩賭盤猖獗 合法運彩解套?

T1聯盟,是台灣第三個籃球聯盟,近期和半職業聯盟SBL超級籃球聯賽,一起陷入假球風波。說起假球,很多台灣人,可能都會想起中華職棒,令許多球迷心碎的過往。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理事長張宏韶:「從1996年中職的黑鷹事件開始,到2009年黑象事件,真的震驚全聯盟,畢竟兄弟象是中華職棒老牌的球隊,這個假球的陰影是存在的。」體壇的地下風暴,再次甚囂塵上,無論調查結果如何,都重創了運動健康的形象,而在假球之下,其實隱藏著台灣猖獗的地下賭盤。

異言堂/籃壇陷假球疑雲 地下運彩賭盤是關鍵

打開瀏覽器,簡單輸入幾個關鍵字,就能找到不少地下運彩的網頁,有的還會自稱這樣的「非官方博弈」屬於「灰色地帶」,其實全都是非法網站。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科警務正張家維指出,非法賭博網站,為了吸引民眾,會透過非法的免費線上球賽直播、打著美女穿著清涼,來吸引民眾。

異言堂/籃壇陷假球疑雲 地下運彩賭盤是關鍵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科警務正張家維

地下運彩賭盤常用各種非法手段吸引民眾下注,地下「組頭」還可能以「為了方便後續出金」等理由,要求民眾在開始下注前就綁定銀行帳戶,不過一旦提供銀行帳戶,地下賭盤就能任意、非法使用民眾的銀行帳戶,屆時民眾的個人帳戶,就成為了非法組織的人頭帳戶。而非法賭盤一年的獲益,根據長期研究運彩的業界人士估計,一年超過三千億,可能將近合法運彩年銷售額的五倍之多。

更多新聞: 異言堂/VR虛擬實境 讓病患感受森林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