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薪」情不再! 陽明去年發13個月年終 今年「數字曝光」
陽明今年年終發放數字曝光,大不如前。(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過去2年疫情間,年終表現驚人的海運業,今年恐怕難以延續之前的好「薪」情,去年發出13個月年終的陽明海運,公司在22號召開董事會,傳出明年年初發的年終,僅有1個月,加每年固定給的第13個月,共2個月,貨櫃三雄的長榮、陽明,也分別傳出,年終大縮水。

更多新聞: 航海王跌落神壇?去年爽領13個月年終…陽明海運大跳水「今年數字曝光」

聯合國葉門特使,23號一宣布內戰停火,貨櫃三雄馬上翻船,25號開盤,股價全面重挫,其中又以陽明跌最慘,盤中一度打到跌停價51.8元,萬海跌逾9%,長榮也跌逾7.8%。

好「薪」情不再! 陽明去年發13個月年終 今年「數字曝光」
12/25台股早盤貨櫃三雄大跳水。(圖/民視新聞)

分析師王榮旭:「美國也要組這個護航的一個海軍的一個聯盟,也降低了這個紅海危機的一個擔憂,所以在今(12/25)天早盤的時候,貨櫃輪的股價是跳空開低大跌的一個狀況,到年底的時候,有一些法人也好,或者是內資大戶,趁著股價拉高的時候,他會做一個獲利了結的動作,所以到年底的時候,股價震盪的一個幅度,就會變得很大。」

紅海危機可望提前解除,反倒讓長榮的填息之路受挫,如今更傳出,貨櫃三雄的年終,大不如前,陽明海運明年年終,恐怕只有2個月,以前三季獲利推算分紅,也只有1.2個月,總計3.2個月,只有今年33個月年終加分紅的1/10。去年豪發45個月年終加分紅的長榮海運,今年預估也只能領到5到6個月的年終,萬海年終預估也只有1至2個月。

好「薪」情不再! 陽明去年發13個月年終 今年「數字曝光」
市場預估貨櫃三雄年終表現不如疫情2年。(圖/民視新聞)

分析師王榮旭:「貨櫃運價指數在兩年前的時候,當時是5000點,那今年以來像12月份,雖然這個運價指數是大漲三成,但是目前運價指數是,只有1200多點,這個等於就是說,在疫情期間的運價指數的大概只有25%而已,所以以現在的一個運價指數來講的話,並沒有辦法讓貨櫃輪的廠商,像兩年前當時那麼大賺的一個狀況,所以今年的一個業績,未來當然分配給股東也好,或者是分配給員工的一個分紅也好,必然不會像過去兩年那麼的好了。」

受到市場供需,及運價下滑影響,海運業不再有疫情期間的好「薪」情。



更多新聞: 馬士基擬恢復紅海航線 貨櫃三雄盤中盡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