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皇后」對抗黑色素又護腦!營養師點名「2種人」小心攝取
被美名為「水果皇后」的草莓,一天吃幾顆最好?營養師幫你一次讀懂草莓的食用方式與營養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台灣每年12月到隔年的4月中旬都是草莓的盛產季,尤其農曆年過後的草莓更加鮮美。營養師黃瓊慧表示,草莓因富有維生素C和葉酸等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擁有「水果皇后」的美稱。草莓雖具有6種人體必備的營養素,但吃多了也不好,其中2種人更應該酌量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在食用前先看看營養師的建議吧。

更多新聞: 高雄妹李又汝怕冷牽拖天氣 原來是因為愛吃冰

營養師黃瓊慧在臉書貼文分享,草莓小巧精緻卻富含營養,而它每100公克僅36大卡的低熱量,更是正在減肥的朋友們的最佳選擇,但仍要小心別攝取太多,一天只要吃一份10顆大型草莓或16顆中小型草莓就足夠了。黃瓊慧也條列出草莓的6大營養素和功效:
1、維生素C:維生素C是幫助皮膚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營養素,還具有抗氧化和增強免疫力等效用。每100克草莓皆含有 69.2毫克的維生素C。
2、葉酸:葉酸能幫助紅血球的正常合成,它是備孕女孩一定要攝取的關鍵營養素,也能幫助胎兒的神經發育。成人每天需要400微克的葉酸,孕媽咪則需要600微克。
3、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腸胃蠕動。
4、花青素、鞣花酸:具有養顏美容、美白、抗氧化的效果,也能降低黑色素生成。
5、阿魏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有助心血管健康,並保養和維持腦部運作。
6、鉀:鉀可以調整血壓,利尿、消水腫。

「水果皇后」對抗黑色素又護腦!營養師點名「2種人」小心攝取
草莓不僅養顏美容,還能維持心血管健康,維持腦部運作。(圖/翻攝自黃瓊慧臉書)

黃瓊慧補充,兩種朋友在食用草莓時要小心了,草莓屬於鉀含量相當高的水果,同時也含有草酸成分,因此腎功能不佳、容易草酸結石的民眾,應特別留意草莓的攝取量。另外,購買草莓後請立即食用,且避免淋上糖漿、煉乳、巧克力醬等調味料,以免將多餘的精緻糖吞下肚。


更多新聞: 糖尿病怎麼顧?爸吃一點早餐血糖就狂飆 他實測低GI飲食結果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