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被猛砍「45K→5K」超心酸!人資曝「1理由」冷氣師傅怒了秒離職
一名人妻替老公抱不平,年年都至少能領到1個月的年終獎金,今年竟從45K縮水至5K。圖僅示意,非關本新聞事件。(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不少民眾陸續收到年終獎金,不過金額多寡也導致幾家歡樂幾家愁,一名人妻就替老公抱不平,年年都至少能領到1個月的年終獎金,今年竟從45K縮水至5K,詢問人資才得知,他去年請了4天陪產假而影響考核,氣喊「不能這樣欺負人」,貼文曝光後,掀起討論。

更多新聞: 上市公司尾牙超摳門「參加獎只給100元」!他氣炸網猛搖頭:羞辱性極強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發文透露,老公是做冷氣的師傅,30歲的他已從業8年以上,在這家公司年資滿4年,過去年終至少都有一個月約4萬5千元,不過,今年卻只領到5千元獎金,一問之下才知道,因請了4天陪產假而影響考核,人資還算錯他的年資,讓妻子火大開嗆「怎樣是可以把4年以上的老員工年資算錯成這樣?沒有簽約,也不能這樣欺負人吧」。

年終被猛砍「45K→5K」超心酸!人資曝「1理由」冷氣師傅怒了秒離職
原PO發現老公年終獎金被砍到剩下5千元,相當無奈。圖僅示意,非關本新聞事件。(示意圖/翻攝自Pexels、民視新聞資料照)

原PO認為,老公請假合乎規範,也是使用自己的特休,不滿公司隨意扣獎金,打電話到勞工局詢問,人員告訴他們公司沒有一定要發年終,「唯一的辦法就是檢舉各項缺失」,夫妻倆不想把事情鬧大,希望能好聚好散,沒想到公司還拖欠薪水,提出離職仍未收到回覆。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表示「太欺負人了吧」、「陪產假本來就是法律保障」、「這個感覺在業界都很正常,所以平常就要做好自行年終的預算分配,至於怎麼分配這個就見仁見智」、「太可惜了,幹嘛要離職?年終和獎金本來就不是一定要給多少看老闆心情,明明有機會看到勞工局罰款老闆哀哀叫,老闆不高興叫老公不要來還可以領資遣費+失業補助,不過老公有一技之長比較不用太擔心,希望妳們之後一切順利安好」。

依據《勞基法》規定指出,雇主給予勞工的薪酬,分為經常性給與、恩惠性給與,外界最關注的「年終獎金、三節獎金」是由雇主決定的,性質受公司當年度盈餘獲利狀況分配,屬「獎勵」性質,故勞基法無規定企業必須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沒有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沒有違反法規。

更多新聞: 公司不辦尾牙「改發5千獎金」!闆娘「當場砍價」只剩這數字…員工氣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