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徵才時代結束?他面試無下文急問「還很凍嗎」 內行揭真實情況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被譽為「護國神山」。(圖/翻攝台積電官網)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台灣IC產業近年大放異彩、引發各國關注,尤其是製造流程最關鍵的晶圓代工,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不僅全球市占率超過5成、高居第一,市值目前更已衝破17.5兆台幣,為亞洲市值排名第1的公司,吸引不少年輕學子爭相投入工作。最近就有網友詢問,想瞭解台積電如今的徵才狀況,不過多數內行人的答案卻讓他心涼一半。

更多新聞: 加薪找嘸人!旅宿業疫後復甦「大缺工」 君悅總經理:我也要鋪床

受惠COVID-19疫情紅利、中美對抗升級、AI浪潮等紅利,台積電近年的發展規劃依舊逐步擴張,同時也積極前進校園大量徵才,連帶拉升不少相關產業的薪資福利。不過17日有台大生於Dcard發文,標題為〈台積電還很凍嗎?〉,他表示「去年年底面試研發單位,後來沒有上,之後就都沒有收到面試邀約了。想知道台積電現在還有人員流動嗎?」。

台積電大徵才時代結束?他面試無下文急問「還很凍嗎」 內行揭真實情況
有台大生詢問台積電徵才狀況。(圖/翻攝Dcard)

知情人士紛紛留言「凍...可能沒辦法像之前大徵才一樣誇張了」、「這波景氣真的要再忍耐2年」、「幸福企業,新人流動率很低」、「很凍到年底前大概都這樣」、「任何職位都很凍,除非有關係人士」,也有人點出背後的原因「大徵才徵一堆怪人,碩士新人的開書考都開書了還可以不及格,真的不如高中生」、「因為大徵才來太多,實際上不需要這麼多」。

但還是有好心人指引明燈「廠務」、「聽說還是有徵人(缺額少),但碩士是基本門檻」、「內部看JOS缺額還是很多,尤其封測需求大增,南部普遍沒人想去,都會有缺口,但是否有對外招人,又是另一回事了,體感是設備比較缺,其他就不知,小小DL供參考」、「很凍就要投RDPC etch 12B的 一定可以有面試+錄取」、「高雄應該年底後才會大量徵新人,現在主要還是內部JOS」。

更多新聞: 台積電菜鳥上班3個月「每天被罵哭」 網建議做到1關鍵:頭過身就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