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解決國家隊長期培訓爭議 體育署要籃協與各職籃聯盟合作
近期2025年男籃亞洲盃資格賽在台北開打,但國家隊在組訓過程中卻出現諸多爭議,引起外界高度關切。(圖/籃協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近期2025年男籃亞洲盃資格賽在台北開打,但國家隊在組訓過程中卻出現諸多爭議,包括訓練人數、保險等,甚至歸化球員阿提諾(William Artino)的合約問題,引起外界高度關切,更讓不少球迷砲轟籃協。體育署長鄭世忠近日便與籃協持續討論研商,並就未來國家隊組訓體系、外籍球員歸化及運動員保險等三大課題,進一步凝聚具體的策進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錚轟台灣男籃集訓現況 謝淑薇驚嘆「你們竟然還有保險」引2千人朝聖

體育署指出,與籃協對於國家隊組訓體系,已建立初步的共識原則。未來有職業球員參與的國際賽事之國家隊組訓權責,將參考棒球一級國際賽事業餘與職業球員合作模式,由籃協會同兩個職籃聯盟,共同籌組組訓團隊,協助教練團以客觀數據化方式,遴選備戰國際賽事的長期培訓觀察球員大名單。並因應新的主客場賽制,建立進退場機制,以及長期情蒐、體能訓練、運動防護等運科支援模式,期盼更強化我國籃球運動的國際競爭力,打造籃球國家隊新品牌。

就外籍球員歸化,籃協除持續洽商已歸化球員阿提諾及戴維斯(Quincy Davis)代表參賽,並同步徵詢PLG、T1及SBL等聯盟中,有意願歸化我國國籍的優秀外籍球員加入。同時體育署也將積極商請內政部協助,加速球員歸化事宜,以順應國際趨勢結合歸化球員提升戰力。

運動員保險方面,體育署除了請籃協參考職棒聯盟作法,與職籃聯盟球團洽談於遮蔽個資的原則下提供選手薪資合約,以利保險公司核保外,也將向國營銀行體系尋求協助。

至於涉及其他球員權益課題,包括肖像權及出賽費等等納入協議書,後續將由籃協邀請職業聯盟、工會及現役球員代表共同研商,儘速完成訂定,並評估參考職棒模式簽訂團體協約的可行性。

更多新聞: 2025亞洲盃籃球資格賽下週開打 台灣隊長劉錚曝人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