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操「神仙洗頭法」有助釋放壓力?中醫師揭原理:調節頭部自律神經
中醫YouTuber阿銘師就分享了,1個古法養生操「神仙洗頭法」,並透露該方法的原理主要是調節頭部自律神經系統。(圖/翻攝「 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科技來自於人性,讓人們可以過著便利的生活,不過古代的人沒有如今的現代科技,卻也依靠著各式各樣的想法,讓日常更好的運作,現代人反而更要學習古人流傳下的智慧。近日中醫YouTuber阿銘師就分享了,1個古法養生操「神仙洗頭法」,靠著手指頭的背面反梳頭皮、額頭、顳部(頭部兩側)的位置,可以幫助放鬆頭不,他也解釋這個原理其實是因為這樣的動作,主要是調節頭部的自律神經系統。

更多新聞: 春天到「健脾養胃」第一!醫生:四大漢方泡水喝可提升免疫抗疲勞 


養生操「神仙洗頭法」有助釋放壓力?中醫師揭原理:調節頭部自律神經
中醫YouTuber阿銘師指出「神仙洗頭」操作方法,是靠著手指頭的背面反梳頭皮、額頭、顳部(頭部兩側)的位置。(圖/翻攝「 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中醫YouTuber阿銘師近日分享,在查手指梳頭的功用時,發現以手指梳頭與屬於牙齒按摩的「叩齒漱津」,都是古傳的功法,他指出此法還有個有趣的名字「神仙洗頭」,操作方法則是靠著手指頭的背面反梳頭皮、額頭、顳部(頭部兩側)的位置,阿銘師表示在頭部的位置最常失調,容易讓人感到焦慮、緊繃,導致生氣、失眠等都有可能。

養生操「神仙洗頭法」有助釋放壓力?中醫師揭原理:調節頭部自律神經
阿銘師指出「神仙洗頭」的方法,是在增加身體的覺知,幫助筋膜和神經取得平衡。(圖/翻攝「 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阿銘師指出,「神仙洗頭」的方法,是在增加身體的覺知,他表示因為人們太在意外在環境,導致煩心忽略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忽略調節,所以這個方式是幫助筋膜和神經,可以取得平衡,他也表示過去也有方法是輕敲身體、經絡的方法,也是類似這樣的概念,所以阿銘師認為「神仙洗頭」有助於平衡、放鬆頭部,常常梳頭的好處,可以維持頭腦清醒、促進頭皮循環、幫助睡眠放鬆、平衡情緒狀態。

更多新聞: 眼睛痠澀又濛霧?中醫師曝:常按「3穴道」 讓靈魂之窗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