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九成街友領不到低收補助! 伍麗華:民進黨將推《社會救助法》修法
「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11位民進黨立委在今天(5)上午,於立法院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宣布她們組成的「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將於本會期送出六大優先法案。六大法案包括:提出或修訂青年基本法、營養午餐專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社會救助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召集人、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爭取第一個會期就推動六大優先法案,讓政府能進一步挺青年、撐兒少、接住多重弱勢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幼兒園虐童案延燒 范雲轟:淘汰不適任教師為什麼這麼難?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稱,中國政府頻頻對台發動滲透戰,缺乏資源的弱勢族群最容易受影響。為了保障國家安全,政府應該更積極接住他們。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就指出,當前的《社會救助法》必須修正,以保障被現行法規漠視的貧困人口權益。她表示,以台灣週邊國家而言,韓國領取中低收入戶補助人數,佔總人口數15.7%、日本則是15.3%,台灣僅有2.6%明顯過低。

伍麗華接著說,根據「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推估,我國實際貧窮人口數,應該佔據總人口12%。因此,大多數貧窮線以下人口,無法根據現行法規領補助。伍麗華分析,《社會救助法》目前有幾個問題,例如沒戶籍的人口難以申請補助;申請門檻採用家戶而非以個人為單位;以及將15至65歲國民一律視為工作人口,忽視學生族群求學需求。

快新聞/九成街友領不到低收補助!  她說:民進黨將推《社會救助法》修法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圖/翻攝自伍麗華臉書)

伍麗華稱,民進黨將積極推動《社會救助法》修法。她提到,修法方向包括:可向居住地政府申請補助、修訂家庭總收入計算方式、修正家庭人口計算範圍、增訂貧戶訪視程序、對無家可歸者進行輔導支援。伍麗華提到,對無家可歸者的重視尤其重要,因為當今有九成以上的街友,竟然都不具備中低收入戶資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造「沒有歧視的社會」 范雲盛讚陳建仁:您真的是溫暖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