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改名了?小吃攤招牌「四神湯→四O湯」 網一查狂讚:老闆有學問
四神湯名稱掀起熱烈討論。(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FB「路上觀察學院」)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料鮮味美的四神湯,除了可以從脾胃一路暖到心裡外,據說還可以固腎補肺、、增強免疫力,為許多台灣民眾熱愛的經典小吃之一。不過最近就有網友於路邊攤位發現,招牌上的湯品名竟然出現「四臣湯」,讓從未見過的他當下深感困惑,忍不住用手機拍攝PO上社群分享,未料卻引來內行人高喊「終於有人取對名了」。

更多新聞: 飲料杯「1設計」日網讚天才!「2天吸490萬點閱」台灣人傻眼:日常

匯集各式街拍奇景的FB社團「路上觀察學院」,5日有網友曬出一台販售傳統小吃的攤車,招牌上除了燒賣、肉包、肉粽3種品項外,還提供一碗只要50元的「四臣湯」,讓原PO不禁疑惑表示「這湯...」。眾人也紛紛笑言「每賣一碗湯就有四個大臣受害」、「四臣相識,都自己人沒關係」、「誰家的臣子?被下鍋煮湯啦」、「臣...惶恐」。

何時改名了?小吃攤招牌「四神湯→四O湯」 網一查狂讚:老闆有學問
網友發現路旁小吃攤招牌竟出現「四臣湯」。(圖/翻攝FB「路上觀察學院」)

還有人正經指出「四神是積非成是的結果」、「本來就叫四臣啊朋友」、「其實這才是正確的用字」、「後面中藥行,你敢嘴」、「中醫而言,四臣湯才是正確的」、「畢竟本來就是講藥性這件事」、「老闆有學問」、「專業店家」,同時讓不少網友驚呼「Google了一下,發現無知的是自己」、「長知識了,想不到小丑竟是我自己」、「學到了」。

何時改名了?小吃攤招牌「四神湯→四O湯」 網一查狂讚:老闆有學問
衛福部曾於社群發文介紹四神湯的來歷。(圖/翻攝FB「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部曾於社群發文分享,四神湯原名為「四臣湯」,相傳為清國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同行4位大臣因日夜操勞累倒,乾隆下命重賞尋覓良醫妙方,高人開出「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燉煮豬肚,4位大臣服用後隨即康復。另《神農本草經》有云,「上藥為君,主養命;下藥為臣,主養性;下藥為佐使,主治病;用藥須和君臣佐使」,四臣也可指四味中藥材。

更多新聞: 南韓姓名怎麼取?萬網秀絕世創意笑到併軌 他推薦3字:一聽就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