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盤點4火鍋湯底最傷腎!第1名大家超常吃 熱量、鈉含量「高得驚人」
許多人都愛吃火鍋,但看似健康的水煮烹調,若湯底不是輕調味,恐對腎臟造成極大負荷,洪永祥醫師點名4大湯頭,腎友若食用過多,恐導致病情惡化。(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台灣人一年四季都愛吃火鍋,平均美人一年吃15次的火鍋,但高熱量、高油的一餐,往往導致身體代謝負荷大,一般人可以喝水代謝掉,但對於腎臟不好的慢性腎衰腎友,就容易出問題。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指出,火鍋雖是水煮料理,但湯並不是輕調味,而是加了一堆高油鹽糖的鍋底,這些便會造成腎臟負荷,對於腎臟不好的慢性腎友,會導致腎功能快速惡化,洪永祥醫師也列出4大高鈉、高熱量鍋底,建議腎友避開這些邪惡鍋底。

更多新聞: 不能讓剴剴悲劇重演!苗博雅批北市府卸責 怒轟蔣萬安:稍微動個腦好嗎

洪永祥醫師指出,過去曾有一位35歲男性上班族,與同事一同去吃火鍋,吃下許多肉跟海鮮,也喝了3杯生啤酒,不料隔日起床時,卻感到身體腰酸背痛,小便時,發現拖鞋變緊,小便量不多,刺刺灼灼的,眼皮、小腿也出現水腫,下班後趕緊去掛門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本來就在慢性發炎的腎臟,因為吃錯了鍋物,一下子發炎更加嚴重。

傷腎鍋底第一名竟是這個口味?醫師點名這四大湯頭  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

洪永祥提及過往案例,有名35歲上班族,做完抽血檢查腎功能後,發現腎功能已經是60歲的程度。(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醫師表示,判斷一個鍋底的腎臟負荷,與油、鹽、糖、熱量息息相關,他列出4大傷腎鍋底,像是起司牛奶鍋中,包含高熱量、高鈉的高湯牛奶和奶油起司;咖哩鍋的高湯及調味料鈉含量也非常高,很甜、很鹹、很傷腎;酸菜白肉鍋中的五花肉,在烹調後會讓湯底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菜及白肉也含有高度的鈉及熱量。

傷腎鍋底第一名竟是這個口味?醫師點名這四大湯頭  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

麻辣鍋兩碗湯的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3碗白飯,鈉含量則有4942毫克,遙遙領先所有的鍋底。(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而排行4大傷腎鍋底之首的,則是台灣人必點的「麻辣鍋」,麻辣鍋添加了許多調味料來提味,屬於高鈉、高糖、高飽和油脂與高熱量的湯底,兩碗湯的熱量更是高達800大卡,相當於3碗白飯的熱量,其熱量與鈉含量,更是遙遙領先所有的鍋底,是毫無懸念列在傷腎第一名的鍋底。

醫師建議,腎友可以選擇較為清爽的湯底,像是昆布鍋、番茄蔬菜鍋及原味鍋,盡量少沾醬,建議採用新鮮的蔥、薑、蒜調味,避免上列4種較為重口味和濃稠的湯底,也不要喝酒、吃冰淇淋增加腎臟的負擔。

更多新聞: TikTok列危害品台灣禁用有難度 沈伯洋:中國已經洗好多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