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分析「食物中毒三類別」 薛瑞元:寶林茶室中毒不排除其中2種可能性
寶林餐廳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截至今(28)日已有2名死亡案例,情況嚴重。(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寶林茶室」餐廳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截至今(28)日已有2名死亡案例、另外10多人出現中毒症狀,病例仍在增加中。今日,衛福部長薛瑞元出面回應,表示昨(28)晚已召開專家會議,蒐集多位照顧臨床病人的醫師之意見,彙整病情的資料。薛瑞元還分析,食物中毒有三大類別,目前已排除「由微生物及相關病菌」引發中毒的可能性。但是,眼下仍無法排除有人下毒、以及食材本身可能有毒的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創辦人黎仿軒現身! 被問「為何不繳保費」直奔會議室

薛瑞元表示,昨晚召開的專家會議,請來多位毒物專家、以及數名臨床照顧病例的醫師,共同討論現有情況,以及彙整大家的資料。他提到,目前已經集合環境部化學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相關單位,正在蒐集各方建議。

薛瑞元接著分析,食物中毒可依據毒素來源情況,主要分三個大類。第一種是由微生物引起,如一般常見的諾羅病毒食物中毒。但經專家討論後,目前已排除此類狀況,因此現在主要討論另外兩大類。薛瑞元說道,第二類是毒素源自於食材,例如目前外界熱議的米酵菌酸,其應有的毒發症狀,確實與多位病患眼下的病症相近,因此已正在積極調查食材。

快新聞/分析「食物中毒三大類別」 薛瑞元今曝:已排除其中1種可能性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薛瑞元提到,由於台灣過去幾乎沒發生過類似情況,所以目前先向國外訂購標準品,很快就能送達並可進行檢驗、比對。然而,薛瑞元也指出,目前其實還無法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所以也同樣請檢調展開調查。

當記者提問道,案發後這麼多天,中央及地方政府才開始加速反應,是否因為通報太慢?薛瑞元坦承,地方單位在一開始,也是根據過往食物中毒的經驗,先對場所做基本檢測、及採檢食物和相關人員,並提到台北市政府應該是按表操課才對。然而,後來病患開始出現肝、腎衰竭等,一般食物中毒不該出現的病症,政府單位也立刻意識到,情況應該與過去的食物中毒有所不同,隨即立刻展開救援及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狂燒!炎亞綸自曝曾點餐過 吃完後「嚴重過敏」:走動頭就暈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