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案患者多達82人!患者身上驗出「諾羅病毒」 食藥署喊最高罰2億送檢調
食藥署和衛生局啟動調查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嚮辣」爆出的食安疑雲。(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陳泊翰、SNG 台北報導

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嚮辣」爆出食安疑雲,至少出現82名患者,其中檢驗20人再驗出部分有諾羅病毒,有醫師研判,是腸胃炎員工抱病上班才害到老闆,食藥署喊話最重可開罰2億元並移送檢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再擴大 新增34人通報「嘔吐腹瀉」就醫

食安風波燒到王品,目前西門町「初瓦」、「嚮辣」兩家餐廳,被北市衛生局勒令停業,最新還有患者被驗出諾羅病毒,醫師蘇一峰研判是員工腸胃炎還血汗,抱病上班。醫師指出,諾羅放在食材上不會自己繁殖,就是有人在廚房傳播病毒,食藥署也說明調查最新進度。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它需要在人體裡面,寄生在人體的腸道細胞上,才會一直長一直長,所以合理會推測,其實在這個集團裡面,應該是有人本身有諾羅病毒,然後一直在排毒,不知道為什麼呢,在這個王品集團工作裡面,廚房裡面就可能藏著一個,這樣抱病上班的員工,他雖然有腸胃炎,可能他的糞便,也開始有排諾羅病毒。」


王品案患者多達82人!患者身上驗出「諾羅病毒」 食藥署喊最高罰2億送檢調
衛生局在餐廳內檢出不合格項目。(圖/民視新聞)


醫師指出,諾羅放在食材上不會自己繁殖,就是有人在廚房傳播病毒,食藥署也說明調查最新進度。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如果有嘔吐會採嘔吐物,肛門拭子一定會採,還有手部的拭子,另外他所使用的廚房的這些工具,砧板 刀具都會做採樣。」


王品案患者多達82人!患者身上驗出「諾羅病毒」 食藥署喊最高罰2億送檢調
食藥署和疾管署都提醒民眾易受諾羅污染的食物類型。(圖/民視新聞)


這次受波及疑似患者太多,連衛生局也成立特別門診,[[tga]]截至10號已通報82人,共採檢20人,但究竟是不是廚工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還需要調查釐清,但食藥署先喊出最重罰2億元。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這些流行病學的調查,(若)關聯性屬實,不是光行政罰緩而已,可以依食安法49條的規定,會有涉及刑事,要移送檢調來辦理。」中央也說明,即食食品最容易受諾羅污染,包括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生鮮海產.魚貝類,因應近期食安事件頻傳,也建議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保障民眾安全。


更多新聞: 王品營運長發內部信穩軍心 啟動全分店水質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