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什錦麵 大骨熬湯、基隆「吉古拉」鮮入味

不甘心古早味什錦麵,淪為街邊小吃,台北有餐廳,用日式裝潢賣起什錦麵,不但高湯要熬上半天,還有溫體豬肝、松板豬和無毒白蝦,就連黑白切,也出動西式的舒肥法燙熟。

更多新聞: 南投中寮什錦麵 料好實在又有孝心

濃濃豬油香的什錦麵,麵條吸飽醇厚高湯,不少人一入口,就喚醒兒時記憶,溫體豬肝、松坂豬肉,口感鮮嫩,來自基隆漁港的炭烤吉古拉,滿口魚漿鮮味,一點都不輸現在很夯的日本拉麵。

豬油炒香三星蔥,還有蝦皮、紅蔥頭,立刻竄出濃濃古早味。業者Ben透露,還有豬骨、雞骨跟蔬菜熬製的高湯。

新鮮蛤蠣、吉古拉一一下鍋,容易熟的豬肝、白蝦留到最後。為了還原老闆的兒時滋味,不管再怎麼忙,什錦麵都要一碗一碗煮,才能濃縮食材海味、甜味。

等到麵煮開了,還要放上現炒高山高麗、豆芽菜,難以想像,光為了找這一鍋料,老闆幾乎跑遍全台。蝦子是台南無毒養殖蝦,蛤蠣也是選過固定的尺寸,吉古拉則來自基隆一家很有名的炭烤。

什錦麵當然少不了黑白切,傳統都是大鍋燙熟,師傅走精緻路線,用舒肥機低溫烹調,最後放在壽司木盤上,嘴邊肉、三層肉還有淡淡粉紅色,小捲吃得到滿口海味,就連裝潢也彷彿置身日本。

業者Ben感慨,台灣社會一窩蜂瘋吃日式拉麵,但什錦麵才是他們小時候的回憶,因此老闆對這碗麵是有感情。

看來簡單的什錦麵、黑白切,卻濃縮老闆的心血,裡頭的學問一點都不簡單,還要放上現炒的高山高麗菜才能上桌。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預訂美味「吉古拉」 提前取貨未果引爆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