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比特幣漲破10倍 專家警告泡沫化恐釀金融巨災

電子加密貨幣比特幣,被英國BBC評為年度報酬最佳幣別,從年初的1千美元,一度飆到2萬美元,但南韓政府祭出打擊炒作新措施,比特幣當天暴跌超過10%,這到底是種什麼貨幣!在去年又有哪些出乎人意料的亮眼表現,帶您一起來回顧。

更多新聞: 比特幣漲破1.1萬美元!電腦顯卡被礦工搶到缺貨

上市8年多,比特幣在2017年終於引起小額投資人廣大迴響,12月起芝加哥2個期貨交易所,先後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讓比特幣在交易市場上,多了新的價格參考指標,就在歲末過節之際,彷彿耶誕老公公先送上大禮,交易價格一直突破新高,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比特幣從1萬美元漲到2萬美元,讓許多投資人都想在跨年前趕搭這班財富列車,賺個紅包錢落袋去過年。

這個新興的虛擬貨幣商品,是在金融海嘯時所提出的概念,強調不記名無國界,交易只需要金鑰就可以完成。當然,這麼新潮的消費模式,不是馬上就能讓大家接受,2009年比特幣剛上市時,市場上實際價格都是0,沒有任何交易。直到2010年5月,美國有名工程師花了1萬枚比特幣,跟人換了1張價值25美元的比薩兌換券,買了2個比薩,才被大家認定終於有了價值,不過大家也開始千金難買早知道,幫那位工程師算了一算,要是以今日價格,他等於花了1.5億美元,買那2份比薩。

經過7年的發展,比特幣在2017年初,飆到1300美元首次高於金價,接著價格就一直突破關卡,漲到1萬,甚至是2萬美元,每當比特幣衝破象徵性高價,就會有學者或投資大師出面,警告大家比特幣價格一直看回不回,可怕的泡沫就要來了,直呼比特幣價格應該是0,因為它既沒有利息,也沒有像黃金或貴金屬那樣,有真正的內在價值。

果真就在2017年最後幾個交易日,比特幣又遭逢發展史上一大利空,就是南韓政府宣佈,要落實比特幣實名交易,不讓未成年的民眾,隨便用電子信箱開戶做買賣,目的是要遏止投機炒作,結果比特幣立刻大跌15%,重創投資人信心。

其實早在南韓之前,中國9月底就禁止比特幣交易,原因也是因為比特幣價格波動太大,擔心引爆金融危機。20171月,中國比特幣延續前一年耶誕漲勢,開年第1個交易日,就有500萬枚比特幣在中國以人民幣交易,市值相當於38億美元,等到9月份正式宣布禁止比特幣交易,比特幣1小時內就爆貶20%。而南韓也表示未來如果情況惡化,不排除關閉境內比特幣交易所。

據統計,南韓約有200萬人擁有比特幣,交易額約佔全球20%,也難怪在街上都可以看到比特幣交易機,如果真的不會操作提款機,南韓還有實體交易店面,就像去銀行買外幣一樣的觀念,走進去抽號碼牌就有人幫忙服務。想要賺零用的大學生,也加入這波熱潮,利用下課時間打開筆電查詢比特幣交易情況,絲毫不放過任何獲利的機會,還有學生開心表示,靠比特幣已經賺好幾千美元的零花。

比特幣號稱交易安全,萬一遺失金鑰,可是連重新申請補發都沒辦法,等於把錢丟到海裡一樣,再也找不回來,為的就是安全,據統計現在可能有300萬枚比特幣因此失效,約佔流通量20%。但看似如此嚴格的保密措施,卻還是一再傳出比特幣遭駭的消息,北朝鮮就被認為竊取大量南韓比特幣,價值約25億新台幣,有南韓虛擬貨幣交易所因而倒閉,這也是南韓當局宣布,必要時得關閉境內虛擬貨幣交易的原因之一。

股神巴菲特也從2014年開始警告,比特幣只是個海市蜃樓,如今價格暴起暴落他更認定比特幣正在在泡沫,就連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也說,如果放一筆沒有急迫需要的小錢去試試運氣,或許可以考慮,但要是真的去投資比特幣他也不敢。2008金融海嘯後,全球歷經了一波油金飆漲,如今比特幣接手,短短1年內漲幅超過20倍,魅力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一項商品,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波數位浪潮讓人聯想1990年代末期~2000年的網路泡沫,如今跟比特幣交易或運算沾上邊的公司,股價都跟著大漲,但實在不能不記取當時的慘痛經驗。(民視新聞吳若望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台高中生大賺比特幣 一次付清紐約大學600萬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