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一年吃掉50億!老闆經營眉角大公開

台灣人真的很愛麻辣鍋,一年產值高達50億元!麻辣鍋店一家接著一家開,不過被淘汰的也不少,到底要怎麼給客人高CP值的感覺,又可以賺到錢,來聽聽老闆們的經營眉角。

更多新聞: 單身族小確幸!一個人也能大啖麻辣鍋

肉片涮個幾秒起鍋,入口即化,來吃麻辣鍋店,不只牛羊豬雞隨你選,這一整桌食材都讓你吃免驚,麻辣鍋吃到飽深受台灣人喜愛,一家接著一家開,怎樣才能賺到錢?

一球上百元的冰淇淋或是頂級肉品,主打無限量供應。以這家店來說,食材就占總成本超過50%,其他人事費用、店租、水電,零零總總加起來,利潤只剩20%。一般吃到飽店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限定用餐時間,截止前半小時先跟客人買單,提醒客人用餐時間要到了。另外,因為限時也能衝高翻桌率,降低固定成本占比。

連鎖麻辣鍋業者李品萱:「我們的食材成本其實占比很高,大概占了快50%以上,好的時候一整天下來的業績大概可以翻到6~7輪,比較像是以量致勝的方式。」

經營眉角百百種,也有以集體採購的方式,壓低進貨價格。有人乾脆取消甜點,填補食材上漲空間,或是降低鴛鴦鍋、麻辣鍋的比例,讓紅鍋只剩下三分之一,像這家火鍋店更狂,乾脆不關門,24小時營業,各種時段的客人通吃!

火鍋店老闆陳天賜表示,「因為房租都固定,本來是營業到晚上12點而已,晚上12點過後還有一波客人,就把營業時間拉長,或許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台灣人真的很愛吃麻辣鍋,一年可以吃出50億的市場。但市場競爭激烈,殺到刀刀見骨,服務不管怎麼推陳出新,「物超所值感」的感受,就是永遠不敗的經營秘訣。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四川學藝研發 「麻辣滷肉飯」重現兒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