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麗蟬秀柬埔寨年菜 「棕櫚湯圓」有家的味道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是柬埔寨人,當地過年跟泰國一樣,是過4月的潑水節,過年必吃的甜點是棕櫚湯圓,她親自示範做法,還說吃起來有想家的感覺,另外在越南過年必吃的年菜,竟然是苦瓜鑲肉,為什麼會吃這道菜?帶你來了解。

更多新聞: 柬埔寨男童心臟破洞 馬偕偏鄉醫療團隊助開刀痊癒

將糯米糰搓成一個個小湯圓,看起來跟台灣的湯圓沒甚麼兩樣,但湯圓的內餡有玄機。

咖啡色的小糖塊,就是柬埔寨盛產的棕櫚糖,幫湯圓增加微甜滋味,為了豐富湯圓的顏色,林麗蟬還準備彩色糯米糰。藍色這種,是用蝶豆花染色,粉紅糯米糰,靠紅色火龍果增色。

包好棕櫚糖的湯圓,放進滾水煮熟,跟台灣湯圓最大的不同是,柬埔寨當地吃的是乾的湯圓,剛煮好的湯圓撒上椰絲,大功告成,這道棕櫚湯圓是柬埔寨潑水節,也就是過年必備的年菜。

柬埔寨過年吃甜甜,越南人農曆過年,最愛這道苦盡甘來。將苦瓜挖空塞入內餡,立委吳秉叡在越南新住民指導下,大秀越南必吃年菜,作法類似苦瓜鑲肉,但越南人塞的內餡包含豬肉、魚肉跟黑木耳。放入高湯裡煮熟撈起、大塊切片,這就是越南必吃年菜苦盡甘來。

還有桌上這包成方形的粽子,也是越南人過年的菜色。方粽裡面包了綠豆、滷豬肉,跟台灣吃的粽子滋味不同,還有這道魚香東坡肉,醬汁用魚露八角加上椰子水去滷,兩道菜可以從初一吃到年初五。

跟越南新住民學當地傳統年菜,難得下廚的吳秉叡小露身手,有模有樣。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柬埔寨本週日大選 總理韓先誓言「殲滅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