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木鱉果」正流行!茄紅素比番茄高70倍

你聽過木鱉果嗎?外觀長得有點像苦瓜,一般人以為它是越南或東南亞來的,但它其實是台灣本土原生植物,俗稱刺苦瓜,在早期原住民飲食中會出現,由於它果實內的假種皮,有非常多的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在講究養生的飲食風氣下,現在有農民開始種植,帶你一起去看看。

更多新聞: 母親節蛋糕吹養生風!有機玫瑰、膠原蛋白、益生菌

一顆顆外表刺刺的,看起來苦瓜,顏色又不太對的果實,你見過嗎?它叫做木鱉果,嘉義縣義竹鄉有老農夫很跟得上時代,七年前搶得先機開始種起這個獨特的瓜果。

看起來很硬的木鱉果,其實還蠻軟的,刀子輕輕一劃就能剖開,裏面兩排紅通通像籽一樣的叫做假種皮,剝開來才是真正的籽,因為籽看起來像一隻小鱉,所以被稱做「木鱉果」。而血紅色的假種皮,可是含有相當豐富的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堪稱植物界第一名。

木鱉果外層厚厚的果肉和紅色的假種皮都能吃,唯獨種子有微毒性,吃得時候一定要把它剔除,由於茄紅素是油溶性,因此建議加熱煮熟吃最好,煮成雞湯或是打成果汁都行。

一般人以為木鱉果是越南或東南亞來的,但它其實是台灣本土原生植物,俗稱刺苦瓜,早期阿美族和卑南族會用它來煮湯或炒著吃,在越南則是煮熟後跟米飯混合,隨著養生風氣漸行,古老的原住民食物也開始被人注意,重新躍上餐桌。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木鱉果創意料理 海鮮燉飯視覺超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