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喝不醉攻略!營養師:先吃「高脂肪食物」

尾牙、年節、春酒將至,除了滿桌的美食,更少不了助興的酒,很多做業務的人一攤接著一攤的跑,不過酒後的各種反應,卻讓人苦不堪言,網路上流傳各種解酒方法真的有用嗎?酒量好的人就適合喝酒?

更多新聞: 春節大吃大喝瘋追劇 乾眼症、三高患者增

營養師歐乃嘉表示,酒精在胃中吸收比率近乎100%,因此必須提醒,想要醒酒,飲食能影響的還是有限,市面上的解酒飲品,也是增加肝臟代謝酒精的酵素量,不是「醒酒」,還是用「肝」來換的。

│解酒是肝的工作│

酒精在肝臟的代謝共分兩階段,先由第一種酵素「乙醇脫氫酶」將乙醇轉化為乙醛,接著再用「乙醛脫氫酶」,將乙醛轉化成乙酸,再藉由呼吸及排泄排出體外。

在適當的飲酒量下肝臟是有辦法代謝,但當量過大或者有些人本身的酵素不足時就會使酒精停留在傷害身體的乙醛模式。


因此想要解酒,就是要增加肝臟的工作效率,CP值最高的方法就是增加水分的攝取,增加代謝,就能幫助解酒。另外,常常喝酒,會因為攝取營養不足及酒精代謝影響,而使身體很容易缺乏代謝所需要的輔酵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因此建議在這段常常需要飲酒的時期,可以額外補充維生素C及B群,可以避免因輔酵素不足降低身體代謝酒精的能力。

酒精和乙醛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及改變血液中多種激素的分泌及作用狀況,而導致宿醉的各種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嘴乾、發抖、暈眩、疲勞以及肌肉痙攣,還經常伴隨有認知能力下降。

│解酒應該吃什麼?│

想要防酒醉,在飲酒前用脂肪墊胃才是上上之道,因為脂肪是胃中消化最慢的營養素,能延遲酒精的吸收,炸物拼盤、堅果類等都是方便的選擇。

炸物
堅果

在學理上,果糖可以促進乙醇的代謝,因此可能可以幫助解酒,喝酒前後適量吃點新鮮水果或是果汁,如蘋果、柑橘類、西瓜、哈密瓜,可以增加水分攝取幫助排尿,又可以補充一點維他命、礦物質及果糖。

葡萄汁
番茄汁

另外,番茄汁含茄紅素可以加快酒精代謝,葡萄汁含酒石酸可以助解酒緩解嘔吐,但是通常攝取的酒精高過此兩項營養素攝取,因此,想要單靠它們就有驚人的解酒效果,恐怕有些難度。

│千杯不醉不等於可以喝多│

不過營養師提醒,喝酒跟喝油熱量差不多,一場拚酒下來,再加上高脂食物墊胃,二千大卡可能跑不掉,熱量可能遠比想像得來的多很多!而有些人號稱千杯不醉,其實多半是腦神經細胞對於酒精刺激的生理適應,看似喝不醉,但肝臟可能早已損害嚴重。

營養師提醒,建議大家平常還是不要喝太多,除非應酬不可抗拒,才會建議民眾攝取脂肪及加速代謝的果糖。而酒精還會阻礙脂肪代謝,加劇內臟脂肪囤積,繼而容易形成脂肪肝及高血脂等疾病,甚至增加痛風的發生機會!

------
《健康OMG》隔週三在Oh~憨吉準時上線,歡迎大家留言提問
營養師每週QA時間都會盡力回覆噢~

更多新聞: 吃什麼營養又健康?杏仁奶好處多讓專家狂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