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挺港人「反送中」 呼籲國人:一國兩制不是台灣人的選項
蔡英文總統

香港今(9)日50萬人上街頭「反送中惡法」,抗議香港政府強渡《逃犯條例》,未來可將嫌疑犯移送中國受審,此舉恐讓中國政府用來打壓香港異議人士,引發香港人民反彈,今日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力挺香港人民,更提醒國人「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

更多新聞: 蔡英文臉書表態挺「反送中」 香港民眾感動留言

香港政府疑似受到中聯辦擺佈,執意於6月12日將《逃犯條例》修訂繞過所有民主議會程序,直送大會審議,這樣硬性送審法條的行為,如同無視香港一國兩制的自由,迫使香港市民發起「抗命」,要求政府撤回惡法,此遊行估計吸引50萬市民參加,是16年來香港最大規模抗議。



對此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力挺香港50萬人走上街頭,蔡總統認為應該支持所有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香港人民的心聲應被尊重。

同時蔡總統也呼籲國人「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台灣人可以看見一國兩制之下,短短22年期間,港人的自由不再理所當然,過去驕傲的法治也逐步崩毀,如今香港的遭遇值得台灣深深警醒關切。

蔡總統表示,「香港人民所苦苦追求的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著,這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用力守護。」因此台灣更要大聲向世界說出:「台灣人珍愛我們的民主,也堅持我們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

蔡總統臉書全文

因為對自由的珍視,今天香港5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被視為「送中惡法」的逃犯條例。

我們應該看見的是:香港人民所苦苦追求的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著,這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用力守護。

我們也應該看見,在「一國兩制」之下,短短22年的時間,港人的自由不再理所當然,過去驕傲的現代法制也逐步崩毀。這值得我們深深警醒、深深關切。

我們支持所有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也認為香港人民的心聲應被尊重;我們更要大聲向世界說出:台灣人珍愛我們的民主,也堅持我們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

(民視新聞網/倪韡秦 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遊行震撼全球 韓國瑜竟回答「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