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副助卿向日本、南韓喊話  看到中國對台、港、疆不當行為應聲援

繼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度公開表態「台灣不屬於中國」堪稱史無前例。13日,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納柏,更透過美國智庫主辦的線上論壇,罕見直截了當的向日本及韓國喊話,希望各國在看到中國對台灣、新疆以及香港議題上的不當行為,應該直言不諱。美國對台政策,越來越清晰。

更多新聞: 「北京冬奧如同納粹柏林奧運」 澳洲議員呼籲國際杯葛賽事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納柏,在日本和韓國即將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之際,透過美國智庫主辦的線上論壇,要求日韓替台灣發聲。

罕見直截了當的向盟友喊話,希望日韓兩國,在看到中國對台灣、新疆以及香港議題上的不當行為,應該直言不諱,美國能理解他們和中國間「非常複雜微妙的關係」,並非要求他們圍堵中國或切斷連繫。但捍衛民主自由,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而這也是美國在美國大選後,第二次公開力挺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13)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前首度表態「台灣不屬於中國」堪稱史無前例。美國近來強化台灣主權,先在2018年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官員互訪,接著2018年底,再簽倡議法,重申對台安全承諾。2019年8月,美國第五度對台軍售。2020年美國更是以具體行動力挺。

繼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5月發文,批評聯合國禁止台人踏入聯合國場合,冒犯台灣人民,8月更主動解密六項保證,9月派出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國務院次卿克拉克訪台。接著11月第10度軍售,並大談台灣國際地位,對台政策,日漸清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13)說,「我認為這是兩黨共識,台灣是民主的典範,我們宣布對台多筆軍售,協助台灣的防衛能力。」美國行政部門強化台灣主權措施一波波,一次又一次在國際上挺台發言,更為台美關係不可逆,做了最重要的註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批藍「豬抽搐影片」移花接木 蘇揆:引社會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