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買房卻被罰15萬!原因曝光
▲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半年多,價格資訊申報錯誤,沒改正機會,直接被罰。(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新北報導

實價登錄新制從2020年7月1日上路,從過往申報有誤地政士受罰,到新制登錄責任回到「買賣雙方」,交易申報的成交價格有誤時,便是直接向雙方開罰,減少作價可能性。新北市汐止地政事務所指出,已經出現5類常見錯誤申報,裁罰金額在3萬至15萬元。

更多新聞: 囤房元兇抓到了!多房法人平均擁25.35戶「還炒短線」

新北市汐止地政事務所表示,根據情節輕重區分裁罰金額,「交易總價」、「車位個數」、「車位總價」及「車位價格」等4項屬價格資訊,申報錯誤無改正機會,將裁處較重,為3萬至15萬元罰鍰;價格以外資訊錯誤,則有一次改正機會,未依限改正6千至3萬元。

新北市汐止地政事務所主任黃美娟提醒,若對於申報書填寫有疑問,可參閱申報書各欄位填寫說明或詢問地所人員,對於價格、車位個數等涉及價格資訊部分,更應詳實比對買賣契約書,或不動產說明書等相關文件進行申報。

地政機關為確保申報資訊正確,每月均辦理一定比例查核,為實價登錄揭露資訊的真實性把關。建國地政士事務所所長劉坤圖表示,新制上路後,為避免一時粗心填寫錯誤價格,在買賣雙方簽約時,就會書面提供給雙方填寫,並在現場核對,這是避免被罰款的最好辦法。

【延伸閱讀】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半年「5大錯誤」曝光

【延伸閱讀】300戶配2梯 網友:恐怖「梯戶比」根本買塔位

更多新聞: 車位能買B7嗎?網驚「根本輪迴」專家:建議買這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