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者注意!腎不好應避免高蛋白飲食 醫師示警:會加速衰退
腎臟科醫師吳岳霖指出,許多健身的人為了能增加肌肉量,會採用高蛋白飲食,但高蛋白傷腎,腎功能不好者千萬不要嘗試。(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許多有在重訓、健身的人,為了讓身體能長出更多肌肉,運動完後,幾乎都會喝乳清蛋白,或在平時飲食中,加重蛋白質比例,不過日常飲食中,攝取這麼多蛋白質,是否會影響健康呢?腎臟科醫師吳岳霖透過YouTube頻道「程威銘醫師Dr. DKK」說明,有慢性腎臟病病史,以及腎臟功能不好的人,都應避免採用高蛋白飲食,避免腎臟功能衰退更加嚴重,倘若是腎功能正常的人,也最好先接受健康檢查,詢問醫師建議後,再使用高蛋白飲食。

更多新聞: 火龍果也能染髮?理髮師實測天然「植物染」效果 結果出爐讓人驚訝

吳岳霖醫師表示,對於有慢性腎臟病病史,以及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而言,使用高蛋白飲食會嚴重傷腎,日常應以低蛋白飲食為主。所謂的低蛋白飲食,就是每1公斤體重,每天吃0.8克以下的蛋白質,而一顆雞蛋蛋白質約6克,撇除肉類食物不算,其實連白飯中也含有蛋白質,因此對有腎臟疾病的人而言,日常飲食須相當謹慎小心攝取。

健身者注意!醫師提醒:腎不好應避免高蛋白飲食「會加速衰退」
腎臟科醫師吳岳霖表示,高蛋白會傷腎,腎功能不好的人,千萬不要使用高蛋白飲食法。(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吳岳霖醫師說,雖然大部分的人沒有腎臟病,無須斤斤計較蛋白質攝取量,不過目前有研究指出,吃高蛋白飲食的人,腎臟功能衰退程度,會比低蛋白飲食還要快,因此就算是腎功能正常的人,還是要審慎評估,避免吃太多蛋白質。

健身者注意!醫師提醒:腎不好應避免高蛋白飲食「會加速衰退」
吳岳霖指出,沒有健身需求的人,只要三餐均衡,基本上都能吃到足夠蛋白質量,無須再額外攝取。(圖/翻攝「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

吳岳霖指出,一般正常人在沒有健身需求下,每1公斤(體重),一天可以吃到1到1.4克蛋白質,以一個70公斤的成人來看,大約就是70克到90克左右的量,基本上一天一杯豆漿,再加上一顆雞蛋,三餐均衡飲食,基本上都能吃到足夠蛋白質量,無須再額外攝取。吳岳霖最後提醒,若有心想要健身練肌肉,最好先可以先透過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代謝狀況,確認腎指數正常,再進行高蛋白飲食,會更加安全。

更多新聞: 倒數8天!奧運落馬到翻滾奪金 「鞍馬王子」李智凱成體操奪冠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