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批中國選手是「金牌機器」悲慘原因曝!中媒氣炸:美國醋意滿點
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上躍居領先,截自8月4日已拿下32金、21銀、16銅。(圖/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林彥君報導

2020東京奧運進行到中後段,許多運動項目比賽也已告一個段落,截自4日各國奪牌紀錄,中國代表團躍居領先已拿下32金、21銀、16銅,但充滿「狼性」的選手與國家形象,卻也備受爭議。《紐約時報》就分析,中國培養運動員的唯一目標就是為國家榮耀贏得金牌,銀牌和銅牌幾乎不算數,此文章一出,徹底激怒中國媒體和網友,也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東奧/他們登上奧運五環!告別東京「最後一倒立」網驚呼:太帥了

《紐約時報》以一篇題名為「中國運動機器的唯一目標:不計任何代價拿下最多金牌」的文章分析,在奧運場上,每一個國家都渴望贏得金牌榮譽,但北京對奧運金牌已到了「痴迷」的地步,紐時指出,其中原因可能是與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緊密相關,希望扭轉中國一個多世紀來的衰弱與受外國列強蹂躪的局面。

美媒批中國選手是「悲慘金牌機器」!中媒氣炸:美國醋意滿點
中國選手李雯雯在舉重項目女子87公斤以上級比賽奪得冠軍。(圖/達志影像提供)


公認全球體壇實力頂尖的美國代表團,本屆暫以24金、28銀、21銅落居獎牌榜第2,正當中國沾沾自喜躍居全球霸權之際,《紐約時報》透過這篇文章把中國代表團形容為「不擇手段奪金」的負面形象,指稱中國運動員既「悲慘」又「麻木」,就像是工廠生產線上的「金牌機器」,這讓中國媒體玻璃心碎滿地,用強硬發文痛批美媒帶頭詆毀污蔑,「西方玩這套花活兒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過去是對舉國體制說三道四,如今又扣『金牌機器』的帽子,目的無非是借抹黑中國體育攻擊中國制度。」。

美媒批中國選手是「悲慘金牌機器」!中媒氣炸:美國醋意滿點
女子羽球單打項目由中國選手陳雨菲奪得金牌。(圖/達志影像)

不過,中國是否為「金牌機器」外界心裡有數,從多個例子就可以看出來,中國運動員背負著國家壓力有多大,像是舉重女將廖秋雲日前出戰55公斤量級,敗給菲律賓選手拿下銀牌,賽後竟哭得幾乎喘不過氣,教練也流下眼淚。當一名記者說道,「獲得銀牌也是個偉大成就」,廖秋雲只是低頭看著地板。

美媒批中國選手是「悲慘金牌機器」!中媒氣炸:美國醋意滿點
舉重女將廖秋雲日前出戰55公斤量級,敗給菲律賓選手拿下銀牌,賽後竟哭得喘不過氣。(圖/達志影像)

紐時的文章中提到,要承受如此大的心理壓力,也讓愈來愈多中國中產階級父母不願將孩子交給國家培養為運動員,甚至也注意到那些被淘汰的運動員往往生活艱困,因教育程度低、身體受到傷害,除體育系統外幾乎沒有就業前景。


美媒批中國選手是「悲慘金牌機器」!中媒氣炸:美國醋意滿點
中國選手背負著國家榮耀的壓力,讓愈來愈多中國中產階級父母不願將孩子交給國家培養為運動員。(圖/達志影像)


而此篇文章一出,中國媒體《中新網》怒斥紐時採雙重標準,直言這些話都只是對中國醋意滿滿,「類似話術確實迷惑了不少人,也包括國內一些人,亦步亦趨跟著散布『金牌撐起的是中國體育的虛假繁榮』之類論調。殊不知,這些看似『人間清醒』的言論,實則極其愚昧、無知。」。

更多新聞: 烏山頭水庫大進補!睽違3年首見「自然溢流」蓄水量直逼80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