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保護力會下降? 陳時中坦言:有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疫苗第二劑保護力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進入低度流行,疫苗需求迫在眉睫。有關我國向國外採購疫苗的到貨時程不穩定,可提供接種的剩餘量面臨短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到貨的話會立刻做相關安排。至於打完第一劑疫苗若等不到第二劑,保護力是否會減弱,陳時中表示「有可能」,不過還是比完全沒打的人保護力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質疑前瞻經費花在親水景觀 蘇貞昌聽了直言「這是外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媒體詢問,莫德納疫苗397萬人搶打,但只能給不到百萬人施打,目前有無最新方案及方向,面對採購疫苗短缺,現在是不是把疫苗都放在國產疫苗上。

對於疫苗相關問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主要還是要看疫苗到貨情況,疫苗到貨的話會立刻做相關安排,現在已訂購的有從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也有從AZ、Moderna及BNT取得。

另有媒體詢問,有多少人打了第一劑在等第二劑,有些人打了第一劑擔心等待第二劑過程會很漫長,質疑是不是當時美國捐250萬劑默德納疫苗來時沒有規劃好,未來怎麼處理,還是說未來有打算混打BNT。

對此,陳時中說,「打算」還是要根據科學基礎,目前的政策從一開始到現在都講得很清楚,要先滿足第一劑涵蓋率,希望第二劑能在相關時間內施打,大家要顧慮到有一部份的人完全沒有打,完全沒有打跟第二劑比的話,當然是打第一劑涵蓋率越高越好。另外,民眾若是打了第一劑疫苗,如果隔了2、3個月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是否有保護力減弱的問題,陳時中說,「有可能,但是(保護力)還是比沒有打的人要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看護吵著「想回印尼」持刀砍阿嬤 家屬看監視器行兇過程怒罵:真的太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