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擔憂…台積電進軍德日設廠成本高 劉德音堅持:爭搶領先地位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於到日本、德國等海外設廠抱持著謹慎的態度。(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積電近來積極考慮赴國外設廠,而董事長劉德音也證實,有可能落腳在日本或德國,這對台積電而言,的確是一個重大的策略轉變。而對於在海外設廠的高成本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日前的記者會中提出看法,他表示認同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分工的現狀,也說基於國家安全理由,應要建立在地的半導體供應鏈。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歐洲各國、日本這些地方,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需求,已讓台積電近一步思考「護國神山」的下一步。

更多新聞: 75公斤野豬誤闖高速公路!腳卡動不了…「拯救野豬」封路塞車4公里


張忠謀擔憂…台積電進軍德日設廠成本高 劉德音堅持:爭搶領先地位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目前正在積極進行海外設廠計畫的會議中。(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根據《財訊》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們現在的目標,就是在日本建廠,」,而熊本正是一個正在考慮的地點。劉德音也坦言:「日本的成本,是比台灣高很多」,因此若要在日本設置晶圓廠,目標就是能夠打平成本。而至於針對德國設廠一事,劉德音僅透露「持續溝通中,德國這邊在做認真評估,但還在早期階段」。

報導指出,過去基於追求最高效率的原則,台積電的絕大部分新廠投資都在台灣。只要提到海外設廠,就會立刻被問到「海外生產成本過高,會拉低台積電的獲利效率」,因此有了全球化的分工,才是生產半導體最便宜有效的方法一說。

張忠謀擔憂…台積電進軍德日設廠成本高 劉德音堅持:爭搶領先地位
台積電是否到海外設廠,除了成本考量之外,產業先機也是一大重點。(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日前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閉門會,會後的記者會上說,各國政府若是想改變半導體產業鏈全球分工的現狀,可能會嘗到苦果。「過去數十年的自由貿易,大幅促進半導體技術發展,因此愈趨複雜的技術,使供應鏈走向境外。」他解釋「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不僅成本將提升,技術進步可能放緩,花費數千億美元及許多時間後,結果仍將會是不自給自足、成本很高的供應鏈。我們認同國家安全的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有自給自足供應鏈是審慎的作法,然而,針對規模大得許多的民間市場,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最好的作法。」。

張忠謀擔憂…台積電進軍德日設廠成本高 劉德音堅持:爭搶領先地位
熊本很可能因水資源豐富而成為台積電的日本廠址,圖為熊本縣的知名地標「熊本城」。(圖/翻攝自「熊本觀光」官網)

而對於記者提問,台積電赴海外設廠,不正是與張忠謀所說的方向相反?張忠謀則表示:「中間沒有任何衝突,他們做的是目前需要的事情,我說的是目前應該要做的事情,理想的作法也應該表達,雖然現在的趨勢是很多國家要求在自己的國家製造,但是這還是一個啟端,如果我們能及時(提醒),如果沒有人講任何話,可能會發展到相當可怕(的狀況)。」。

而業內人士更指出,因為美、日、歐在半導體產業的關鍵位置,讓台積電非得前往設廠;那既然要去,能先卡位「先搶先贏」當然最好,以龍頭身分搶先築起高牆,加對手的競爭門檻,這恐怕才是台積電同意設廠背後的盤算。

更多新聞: 80歲老翁睡夢中「假牙吞下肚」!醫看X光大驚:滑進支氣管撐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