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翁睡夢中「假牙吞下肚」!醫看X光大驚:滑進支氣管撐超大
有位80歲的老翁竟在睡夢中把假牙吞下肚,所幸急救後並無大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一覺起來牙齒不見了?牙科醫師范綱信就在臉書上分享他所遇到的案例:「80歲老翁在睡夢中無意間把假牙吞下肚」的驚險事故,所幸最後在轉送急診後老翁並無大礙。而范醫師也提醒民眾,除了要把假牙黏牢,也要注意平時的照護清潔,以免牙菌斑囤積在假牙根部,反而可能釀成牙周病。

更多新聞: 跟鯊魚最近的距離…美25歲男子超狂海釣!釣到「365公分」大白鯊


80歲老翁睡夢中「假牙吞下肚」!醫看X光大驚:滑進支氣管撐超大
假牙卡在支氣管中,X光可見支氣管被撐大。(圖/翻攝自「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臉書)


范綱信醫師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中發文,分享一起驚險案例:有位80多歲的老翁在睡夢中不小心把「牙橋」吞下去,而從X光照片中顯示,牙橋掉在左側部位,因為「滑滑的牙齒掉進了支氣管」。范醫師指出,老翁的支氣管明顯已被整排假牙撐大,只好轉送急診。

老翁經由胸腔外科醫師透過支氣管鏡,伸進支氣管並把假牙夾出,所幸即時處理而未釀成悲劇。而范醫師在文中特別提醒民眾,說他能理解老人家往往比較節省、也特別珍惜假牙,如果遇到傳統固定式假牙需要重新打膜製作,病患可能會覺得「不需要啦,又沒有壞掉」,這個時候,醫師就會更注重口腔清潔的衛教。

「假牙清潔一樣很重要」,范綱信說,尤其是裝戴牙橋的病患,更要注意假牙和真牙的清潔,避免牙菌斑長期囤積在死角處,不然假牙可能會需要拆除、重新治療,嚴重時還會面臨牙周病。最後范綱信強調,有做假牙的民眾要注意牙齒有沒有黏牢,萬一真的不小心吞下牙齒,務必盡快就醫,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更多新聞: 「兩韓熱線」睽違413天重啟又中斷!金正恩不爽美韓軍演已3天拒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