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長針眼?護理師解析形成原因 「這6點」要注意
護理師健健因自身長了針眼,特地拍攝影片,講解針眼的形成和處理方法。(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許多人都有長針眼的經驗,每當眼皮腫了起來,還會被人取笑難看,或是看了不該看的畫面,,但是學名「麥粒腫」的針眼為何會形成?卻鮮少人知道,近日護理師健健因為自身長了針眼,正好趁此機會拍攝影片,告訴大家針眼的形成,以及該如何避免跟處理的方法。

更多新聞: 來台旅遊1個月僅帶400鎂!俄國美女為美景躺睡火車站 街友體驗至今難忘 

護理師健健指著自己紅腫的眼皮,笑著說:「過去別人都說會長針眼,是因為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或是偷看別人洗澡」,他解釋這些都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針眼又稱『麥粒腫』,是眼睛周圍上下眼瞼皮脂腺阻塞,細菌感染後變針眼」,他則是因為工作繁忙,又有評鑑要處理,才會長了針眼。

如何避免長針眼?護理師點出形成原因 「這6點」要注意
護理師健健提及過去長針眼,會被人取笑是偷看別人洗澡,但他表示:「這些都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指出會一直反覆長針眼,跟個人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有關,特別點出有喜歡吃油炸食物、愛熬夜、壓力大等狀況的人要特別注意,他也提出了能夠減少針眼出現的方法,像是保持充足睡眠、少吃油炸、少熬夜、卸妝卸乾淨,雙手保持乾淨、不要揉眼睛等。

如何避免長針眼?護理師點出形成原因 「這6點」要注意
健健也提出不要熬夜、充足睡眠等建議,幫助民眾減少針眼的形成。(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若是真的長出針眼,健健提醒民眾不需要緊張,並建議狀況輕者可以輕微熱敷5到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在這時候也盡量不要化妝,減少對患部的阻塞感染,大約3到5天就能自行恢復,但如果嚴重到長出膿包,他強調:「千萬別拿針去戳,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必須趕緊就醫,讓醫生開藥或做手術引流來解決問題。

如何避免長針眼?護理師點出形成原因 「這6點」要注意
若是針眼的情況不嚴重,健健提出以溫水熱敷5到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的方式,來減緩患處的紅腫熱痛。(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如何避免長針眼?護理師點出形成原因 「這6點」要注意
因曾聽過有民眾見針眼長出膿包,便拿針去戳,他也強調千萬不要這麼做,以免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更多新聞: 友好吻額畫面曝!阿富汗落跑總統親弟公開挺塔利班 人民怒罵:別再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