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幫北京「疫苗外交」分送1億劑 這國打槍:不接受中國疫苗
COVAX將分配1億劑中國疫苗到需要的國家,但現在卻傳出有部分國家拒絕接受中國疫苗。(示意圖/取自科興官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份文件顯示,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在下月底前配送1億劑中國「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主要將送往非洲和亞洲地區,這是COVAX首次發放中國疫苗。但現在卻傳出,有些國家即使疫情持續延燒中,但並不願意接受中國疫苗。

更多新聞: 脫北者控告金正恩!求償「1.3億元」日本法院下令他10月東京出庭


COVAX幫北京「疫苗外交」分送1億劑 這國打槍:不接受中國疫苗
全球疫苗發放平台COVAX,將發放中國製科興、國藥疫苗到非洲、亞洲為主的國家。(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根據《路透》報導,WHO有一份日期為7月29日的文件顯示,預計由COVAX發放的1億劑中國疫苗,會是科興和國藥各半,計畫在「2021年7月到9月」之間交付。

由於全球疫苗的供應問題,和主要疫苗生產國印度實施出口限制,中國疫苗的輸出有助於提升COVAX的疫苗共享計畫。由於外界對中國疫苗的效力帶有擔憂,COVAX可能間接幫助中國政府推動「疫苗外交」,目前已知至少有1000萬劑的國藥已經配送。

COVAX幫北京「疫苗外交」分送1億劑 這國打槍:不接受中國疫苗
目前有部分國家不願意接受COVAX所分配的中國疫苗。(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而南非被COVAX列為非洲最大的中國疫苗接收國之一,被分配到250萬劑科興疫苗,但南非一名高級衛生官員透露,「目前無法接受這些疫苗」。而負責監督疫苗接種工作的南非衛生部副部長克里斯(Nicholas Crisp)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說明科興疫苗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有效性,也沒有關於愛滋病毒(HIV)攜帶者接種的相關數據。」,因此南非尚未接受COVAX所分配的中國科興疫苗,「在評估和規劃過程中,這還為時尚早。」。


COVAX幫北京「疫苗外交」分送1億劑 這國打槍:不接受中國疫苗
印尼決定幫醫護人員施打「莫德納」加強針,在此之前皆已打過科興疫苗。圖為排隊接種示意圖。(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奈及利亞也分配到了將近800萬劑的國藥疫苗,並已核准該疫苗,但稱其為該國疫苗接種運動的「潛在」選擇。烏克蘭是歐洲唯一接受COVAX配送中國疫苗的國家,預計將收到16萬劑科興疫苗。其餘的疫苗會運往拉丁美洲和中東國家。

至於亞洲國家預計會收到至少2500萬劑的中國疫苗,其中1100萬劑會分配給印尼,這是在COVAX分配之下中國疫苗的最大接受國。不過印尼國內已經決定要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施打「加強針」,主要會接種莫德納疫苗,而在此之前,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打過科興疫苗了。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1946年「永豐實」產出第1張壓紋衛生紙 賣到上市:預計9月底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