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專訪 憶1986「圓山組黨」驚心過程!哽咽談與妻兒「告別」
創立民主進步黨過程艱難,游錫堃當時抱著「視關如歸」決心,認為「就算被抓,也是光榮之事」。(資料照)

政治中心/翁語岑、李國綸報導

民進黨創黨至今、即將在9月28日滿35週年,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口述歷史的新書「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出版,游錫堃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回憶創黨過程,講述「圓山組黨」驚心動魄的歷史,游錫堃表示面對當時重重困難,雖不敢說是視死如歸,但是自己是抱著「視關如歸」的心情,組黨前一天將妻子和兒子接來台北,擔心這將成為親人間的訣別之夜,游錫堃在訪談中談到關鍵處時情緒激動忍不住眼眶泛淚,但他態度堅定「再重來一次依舊不悔」,認為有機會實踐民主核心價值「就算被抓,也是光榮之事」。



更多新聞: 楊丞琳演唱會花絮最後1集「小鬼現身」真心告白:1句話超暖

民進黨創立之前,其實也曾有過兩次組黨活動(1960雷震事件、1979美麗島事件),但都以失敗告終,游錫堃回憶民進黨的過去,有些人沒有公開出來談、或說出當年參與創黨過程,所以有關創黨的歷史都只有片段。而台灣當時籠罩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中,政治迫害及暗殺陰影不斷,「圓山組黨」事件發生前還發生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案等案件,在那個還存在政治迫害及暗殺陰影的白色恐怖年代,想組成一個新政黨是非常冒險的事。

游錫堃為了組黨,「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與「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倡議、論述、研擬黨綱,黨外雜誌負責監督、傳播,終於在1986年9月28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等100多人在圓山飯店開會,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而游錫堃回憶自己當年曾因為林宅血案事件,被約談20多次,游錫堃說「當然會緊張,但我覺得不是我做的,我沒有做啊!不過報紙登出來很多篇都在影射我」,省議員謝三升還說我是國民黨最理想的兇手。

游錫堃冒險組民進黨「視關如歸」談妻兒激動泛淚:被關也要說聲再見!
游錫堃說組黨過程不讓妻小知道,但若不幸被抓,想跟孩子勉勵「爸爸是光榮的」,談到激動之處,甚至數度哽咽泛淚。(資料照)

當年組黨預備會議僅13人知情,游錫堃強調,「圓山組黨」並非臨時起意,「黨外選舉後援會」祕密籌備「圓山組黨」的計畫更是保密到家,直至當年9月27日「組黨預備會議」才告訴13位黨外核心人士,游錫堃當時才38歲年紀尚輕,並不知道要害怕,只覺得最糟的情況就是被關一關「不敢說是視死如歸,但就是視關如歸」。因為不想讓家人擔心,籌備組黨、及籌備的過程,妻子全然不知,不過在9月27日圓山組黨前一晚,游錫堃也做出最壞打算,若是不幸失敗會被抓,應該和老婆小孩「至少說聲再見」。回憶姚嘉文太太周清玉、敘述姚嘉文被抓時,她完全找不到人無助地一直哭,直到被通知到景美看守所探望,已經是2個月之後,游錫堃認為還是必須讓親人知道自己即將面臨的危機情況。

游錫堃冒險組民進黨「視關如歸」談妻兒激動泛淚:被關也要說聲再見!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還原當時圓山組黨過程。(資料照)

9月27日圓山組黨前一晚,他把老婆及小孩一同接到台北省議員會館,4個人睡兩張單人床,空間略為壅擠,晚上游錫堃輾轉反側,並沒有睡好,隔天緊接著馬上要主持「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坦言真的滿累的。當時情況下被抓的可能性很高,游錫堃直言,雖然組黨過程不讓妻小知道,但若不幸被抓應該要讓他們知道,想跟孩子勉勵「爸爸是光榮的」,一說到激動之處,聲音還數度哽咽,表示當時後來「姚嘉文孩子在學校被很多人看不起…」,回憶起這段過往,游錫堃眼淚忍不住在眼眶不停打轉。他曝光心聲,自己從年輕就醉心民主,所以有組黨機會擺在眼前,為此感到光榮、義無反顧,重來一次照樣做「如果被抓去關,也很光榮!」。


獨家/游錫堃專訪 憶1986「圓山組黨」驚心過程!哽咽談與妻兒「告別」
游錫堃擔任「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主席。(圖/邱萬興提供)

獨家/游錫堃專訪 憶1986「圓山組黨」驚心過程!哽咽談與妻兒「告別」
1986年9月28日,民主進步黨在圓山飯店正式成立。(圖/邱萬興提供)


更多新聞: 連千毅霸氣救澎恰恰 開「誘人薪資」年收1900萬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