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到底洗幾次才乾淨?「3秘訣」必須把握:弄錯營養全流掉
想煮出晶瑩剔透又香噴噴的白米飯,專家傳授「3秘訣」,一定要把握!(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白米飯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食,不少人在烹煮前,習慣將米反覆搓揉沖洗,不過如果沖洗方式不當,反而會造成其中的營養流失,「洗米要洗幾次?」、「如何洗米?」,想要煮出晶瑩剔透又香噴噴的白米飯,專家傳授「3秘訣」,一定要把握!

更多新聞: 53歲趙正平驚傳「重病住院」長達8小時病因曝光嘆:天有不測風雲

農糧署在臉書發文表示「洗米主要目的是為了洗去附著在上頭的雜質與異味」,在洗米過程中,水分會逐漸滲入米粒,當洗米的時間過久或過長,便會導致異味一同滲入「 無機質、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也容易跟著流失」,所以農糧署提醒,在洗米時必須把握3個原則「動作輕、速度快、勿搓揉」。

農糧署表示,家在洗米時,可以注意以手輕輕且迅速地將米攪動,之後倒掉洗米水、重新裝水「重複2至3次即完成洗米動作」,洗米動作要輕柔、勿搓揉,這樣就能順利煮出晶瑩剔透又香噴噴的白米飯。分享一般以電子鍋煮飯時,米和水的比率為1:1.2,也就是1杯米加1.2杯水,新米可酌減水量為1.1杯,舊米則增加到1.3杯到1.4杯水。


更多新聞: 宋慧喬抹胸裙開V特寫「驚艷發送魅力」 1部位竟在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