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導致中風?媽媽突倒下語言能力受損 他嘆:意外永遠不會先通知
近日YouTube頻道「君城武 Stein’s life 」指出,他的媽媽因為長年抽菸導致中風,也因此造成語言能力受損無法好好說話。(圖/翻攝「君城武 Stein’s life」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一般人都認為抽菸和肺癌有關係,但臨床發現有很多中風患者都是老菸槍,抽菸容易使血管硬化、產生血栓,進而導致腦部血管阻塞,若想預防中風就得先戒菸。近日YouTube頻道「君城武 Stein’s life 」指出,他的媽媽因為長年抽菸導致中風,造成語言能力受損無法好好說話,更沒辦法講出自己的名字,不過還好媽媽的狀況逐漸平穩,讓他無奈表示,「意外永遠都不會先通知你」,但既然發生了,就要去面對。

更多新聞: 周子瑜這樣苦過來!韓娛員工揭練習生背後秘辛 曝:生活就像在軍營 

君城武表示,他從沒想過媽媽會發生這種事情,而這次情況來的太突然,讓他直接從台北殺回台南,到急診室後,媽媽因語言能力受損的關係,只能回答一些較簡易的詞彙,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在做完核磁共振、腦部超音波後,醫生說,大腦中風的區塊很分散,左腦比較多,所以會影響右半邊的身體,他表示,雖然媽媽剛開始走路不太穩,但狀況一天比一天好。

抽菸導致中風?媽媽倒下語言能力受損 他嘆:意外永遠不會先通知
君城武表示,媽媽因語言能力受損的關係,只能回答一些較簡易的詞彙,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圖/翻攝「君城武 Stein’s life」YouTube)

君城武說,媽媽有長年抽菸的習慣,這次的狀況是一個身體警惕,但也還好恢復的狀況很樂觀,媽媽很快就能下床走動,因為這件事,君城武免費上了一堂腦中風的課,讓他更瞭解中風的相關資訊,也更能幫助到媽媽,但他也希望藉此機會媽媽可以真的戒菸,不要再傷害身體了。  

抽菸導致中風?媽媽倒下語言能力受損 他嘆:意外永遠不會先通知
第2天媽媽恢復的狀況很好,能說的話越來越多,甚至也可以下床走路。(圖/翻攝「君城武 Stein’s life」YouTube)

君城武勇敢面對的態度,讓網友大讚「好喜歡你遇到事情的態度~希望媽媽可能快點好起來」、「看到你替媽媽擔心的樣子就很想哭,你很孝順」、「辛苦了!照顧還要紀錄!很棒的兒子」。

抽菸導致中風?媽媽倒下語言能力受損 他嘆:意外永遠不會先通知
在出院前3天,媽媽吃東西也比較沒有問題,問答也變更流暢,身體狀況恢復的很好。(圖/翻攝「君城武 Stein’s life」YouTube)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5倍券怎麼領最划算?理財達人分享綁定策略 這樣做提高回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