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看病程序太擾民!台灣醫院檢查完一次繳費 中配讚:這才是便民
老家在湖南的Alisa表示,在台灣看病,只需要在結束全部療程之後,一次性付清所有費用即可,與中國每做一項治療就要繳一次費相比,台灣的制度可說是非常便民。(圖/翻攝「Alisa愛生活」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與中國雖然同樣講中文,但卻有更多地方不同,生活習慣也有所差異,許多嫁來台灣的中國籍配偶,更能體會其中奧秘。老家在湖南的Alisa表示,在台灣看病,只需要在結束全部療程之後,一次性付清所有費用即可,與中國每做一項治療就要繳一次費相比,台灣的制度可說是非常便民,讓她忍不住拍手叫好。

更多新聞: 八卦山隧道大逃亡!豬仔滾下車亂竄 人豬大戰30分鐘就擒

Alisa成為台灣媳婦已有2年多的時間,時常拍攝影片分享所見所聞,讓許多同樣來自湖南、即將要嫁來台的女生們,紛紛向她詢問生活細節上的差異。Alisa表示,台灣與中國對於同樣食物常有不同的名稱,在她剛來台2個多月時,某次產檢完很想吃「燒仙草」,在回家路上看見小攤販,便興奮地上前購買,這時才發現台灣的「燒仙草」竟是熱的,讓她非常震驚,也才理解原來冰的會叫「仙草凍」或「仙草蜜」。

中國看病程序太擾民!台灣醫院檢查完一次繳費 人妻讚:這才是便民
在Alisa剛來台時,某次產檢完很想吃「燒仙草」,路邊看見便興奮地下車購買,這時才發現台灣的「燒仙草」是熱的。(圖/翻攝「Alisa愛生活」YouTube)

台灣的醫療不只技術優越,連付費機制都時常讓外國人感到便利,Alisa的老公Hydra曾經在中國的時候,因為季節性過敏全身發癢,當時兩人急忙赴醫院看病,但在中國必須先繳費才能治療,Hydra也只能無奈地慢慢排隊,更讓他難受的是,每做一個項目的檢查或治療,就得去繳一次費,不斷重複這個程序,讓Hydra忍不住抱怨「怎麼會是這樣」。

中國看病程序太擾民!台灣醫院檢查完一次繳費 人妻讚:這才是便民
在台灣產檢的Alisa,就是一次做完所有檢查後,再去櫃檯繳清全部費用,這種制度讓Alisa大讚「這才是真正的便民」。(圖/翻攝「Alisa愛生活」YouTube)

在台灣產檢的Alisa,當初也是一次做完所有檢查後,再去櫃檯繳清全部費用,這種制度讓Alisa大讚「這才是真正的便民」。而網友也表示「應該是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都是先看病再繳費,這是基於人跟人之間的互信及廉恥問題」、「不只有信任,還有健保制度的加持」,更有人暖心表示「身為台灣人應該更珍惜我們的醫療資源,和體恤辛苦的醫護人員」。

更多新聞: 外籍人士也受惠!終於在台打到疫苗 港妹感動淚喊:謝謝台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