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魚「琵琶鼠」肆虐桃園埤塘!議員籲設「保價收購」農業局這麼回
細看琵琶鼠魚身上帶刺,很容易被刮傷其他養殖魚類,更是破壞生態的大元凶。(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美名,但近來遭到外來種「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入侵,在河川、埤塘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對台灣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桃園市長鄭文燦去年承諾會著手進行防治,桃園市議員周玉琴也曾要求市府相關單位研擬防制外來魚種辦法,但面對琵琶鼠魚不斷增加的窘境,周玉琴再次提議可評估設置收購獎勵制度。

更多新聞: 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惹怒北朝鮮:美「無端干涉中國內政」徒增兩韓危險

惡名昭彰的外來物種「琵琶鼠魚」,不只會吃原生魚種的魚卵、搶食飼料,還會割傷養殖魚類,更可怕的是有超強生命力,即使被捕抓也不會立刻死亡。琵琶鼠魚的繁衍非常快速,而且缺乏天敵,對台灣的原生物種會造成侵害,不只桃園、其他地區也都有琵琶鼠魚的蹤跡,干擾河川生態,可說是全國性的害魚。


垃圾魚「琵琶鼠」肆虐桃園埤塘!議員籲設「保價收購」農業局這麼回
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入侵各地,對台灣生態圈造成影響。(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周玉琴指出,她在家附近的池塘也撈到不少隻琵琶鼠魚,入侵程度相當驚人。而其他外來物種如福壽螺、紅火蟻等,市府都有編列預算請專家防治,因此她認為琵琶鼠魚應該也要有相關計畫:「總不能埤塘內的魚都沒長大,長大的都是琵琶鼠魚」。而且琵琶鼠魚會經由水閘門從河川流進埤塘,也有可能循水閘門在游回河川,跑到其他流域,生態危機可能擴大。


垃圾魚「琵琶鼠」肆虐桃園埤塘!議員籲設「保價收購」農業局這麼回
琵琶鼠魚會吃原生魚種的魚卵,嚴重破壞台灣生態。(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農業局長郭承全就表示,目前已選定農水署13口琵琶鼠魚入侵嚴重的埤塘辦理清除作業。其實原本上半年度就要進行,但因疫情才延到年底進行,預計會實施到明年初。至於周玉琴所提的保價收購辦法,因為會牽扯到收購的魚後續該怎麼處理的問題,除了處理成本之外,活魚的防疫、集運也需要再思考解決辦法,因此尚待研議。


更多新聞: 每片口罩「4角」半小時8百盒完售 超划算還有5千盒!11月2日這裡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