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校園青春電影正夯!「票房破億、他國翻拍」暴紅 影評解析3大關鍵
「台式青春清新愛情電影」引發大多數人共鳴,暴紅「共通點」一次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娛樂中心/翁語岑報導

人們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不少大小的壓力,可能是工作、家庭,又或者同儕間相處等人際關係,遇到問題心煩時需要尋找出口解壓,而每個人紓壓的方式不同,但有許多人放鬆的方法,是喜歡揪三五好友、閨密、情侶,上電影院看場電影。許多青春愛情類電影,是大家挑片時的首選,大群人一起跌入回憶漩渦,回味年少純粹懵懂,無雜質的感動。

更多新聞: 天氣濕冷瘋狂吃火鍋「怕爆卡?」 營養師建議:多選擇原型食物!

台灣近年來許多青春愛情國片持續發威,男女主角相戀又分開,年少時一波三折,轟轟烈烈或平凡卻刻骨銘心的愛情,時常觸動到許多人內心最柔軟的記憶又或者不願被窺探的那塊感情記憶,因此台式「青春愛情」類電影經常能引發大多數人共鳴,創下超高票房,多部電影甚至還紅到香港、馬來西亞、日、韓等國家都有上映,連帶讓不少新人、演員翻紅,人氣飆升。


近10年來多部「台式愛情」電影創下票房佳績,無論青春校園還是成人式的浪漫類型電影,讓有些影迷甚至還重刷多次,欲罷不能,觀眾們是否好奇,台式青春這類清新愛情電影暴紅「共通點」究竟為何?要如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電影市場脫穎而出,成功打響知名度,幾個經典小細節,《民視新聞網》採訪到專業影評雀雀(簡盈柔)分析青春愛情片成功原因。

2007年《不能說的秘密》
這部電影是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電影,在台創下2700萬新台幣票房,電影的拍攝成本約新台幣6500萬。2015年,還被韓國票選為最想在電影院重溫電影第1名,在該國重新上映。2016年,更由美國百老匯與中國百老匯聯合製作,改編成全新同名舞台音樂劇。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不能說的秘密》是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電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8年《海角七號》

當時台灣電影市場還未開始發展,處於長期低迷、籌資困難的狀態,導演魏德聖當初認為,台灣是有票房空間的只是還沒發生,但以那個年代來說卻是一場豪賭。《海角七號》共耗資5000萬新台幣拍攝,是當時為數不多的大成本製作電影,上映後被視為「臺灣電影的奇蹟」。在票房突破新台幣5000萬後吸引媒體關注,起到極佳宣傳效果,最終統計總票房為5.3億元,是當時國片/華語片票房排名第1名。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海角七號》高額製作成本,以當年來說是一場豪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是九把刀首次執導的電影作品,劇情改編自九把刀的半自傳同名小說,是一部2011年上映的臺灣青春愛情電影,在臺創下新臺幣4.25億元票房。隨後這部電影接連在澳門、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等地上映,是繼《不能說的秘密》、《聽說》這2部電影後,第3部在韓國放映的臺灣電影。獲選為「2011年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成為香港華語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作品。男主角柯震東也因電影中的角色而獲頒第4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九把刀首次執導的電影作品,劇情改編自九把刀的半自傳同名小說。(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15年《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重現1990年代的真實景象(1994年、1995年為主),片中出現的所有道具,像是雜貨店、校舍、50元紙鈔、原子筆、橡皮擦、機車等,都力求精準,極力還原90年代。該片獲得台灣電影長片輔導金新人組700萬新台幣之輔助,最終不負眾望創下新台幣4.1億元票房,在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中、日、韓等地都有上映。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高度重現1990年代的真實景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21年《當男人戀愛時》

電影改編自2014年的同名韓國電影,雖不完全是校園青春愛情片,但它加入許多細膩入微的元素,講述直男愛上苦命女,陷入愛情的酸甜苦辣,在這部戲裡表現的淋漓盡致。讓男女主角邱澤、許瑋甯再創演藝高峰。《當男人戀愛時》今年在台上映41天後,票房破新臺幣4億元,最終票房為新臺幣4.05億元,在中國、香港等地區皆有上映。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在台上映41天後,票房破新臺幣4億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電影很紅不等於票房很好,但反映在票房之外造成的文化影響力推廣,這件事或許比單看台灣市場還有力量。專業影評雀雀解釋「台灣青春題材戲劇」易引發共鳴,是作品長期下來的累積,也不單單只是聚焦在電影。舉例來說知名製作人柴智屏有從2001年電視劇《流星花園》到《惡魔在身邊》、《海派甜心》,2011年和九把刀合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下熱度引發熱迴響。

以韓國電影來說,2019年電影《寄生上流》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被全世界看到,也是靠著韓劇二、三十年來的累積鋪路,從藍色生死戀開始,韓劇將苦情戀愛、豪門等大量文化元素,寄託在強項戲劇類型上,在電視圈打磨練功,進一步在電影上穩定強悍發揮。因此文化性累積不只單看電影,而是可以往前找到蛛絲馬跡。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2019年電影《寄生上流》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電視劇雖然只有收視率沒有票房,但卻牽前帶後,有著深深影響力;而電影在票房上,或許可能無法跟好萊屋等超級英雄類電影相比,但不可否認亞洲電影走紅的程度。影評雀雀提到,台式青春電影暴紅,能引發觀眾共鳴,有「3大重要關鍵」,包括挖掘新人演員、真誠自然的表演狀態、敢給素人機會嘗試。台灣淳樸自由風氣,導演、劇組心臟夠大顆,勇於給新人機會嘗試,挖掘純樸剔透感氣質的素人,都是電影成功賣座的重要因素,像是陳柏霖、桂綸鎂等都是在素人狀態下被挖掘,出演《藍色大門》後成名。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3大重要關鍵曝光
陳柏霖與桂綸鎂都是在素人狀態下被挖掘,出演《藍色大門》後成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灣製作團隊磨練很久在做「青春電影類」題材,不像好萊塢的商業製片或者港片,需要電影工業支撐,動作戲、燒錢特效,或一些不可能碰觸的高成本製作。例如美國獨立電影,如果想往那個方向製作,可能都需要耗費高額製作成本,但在通常在台灣,一部電影成本通常大概是壓在3500~4000萬,最多5000萬左右,可能再加上政府提供的電影拍攝輔助金,如果要考慮成本回收問題,台灣電影成本價碼大概就是壓在這之間,是台灣電影目前的限制,否則票房可能無法負荷成本。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影評分析3大重要關鍵
台灣製作團隊磨練很久在做「青春電影類」題材。(圖/翻攝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臉書)

影評雀雀表示,台灣電影的競爭力方面,有別的國家可能很難取代的部分, 比如說「小清新」這一塊,相較之下台灣真的很純樸,是日、韓、中國比較學不來的,演藝圈生態的複雜度來講,他們的年輕人比較早熟外,可能也較事故化,而台灣的演員風氣卻沒有那麼物慾。舉例來說,韓國很多豪門鬥爭、上流社會的東西,而台灣這些題材,就算有也只是被當作背景,可能是一個角色的人設需要用到,家裡很有錢等,但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主軸也不是跟有錢真的很有關。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影評分析3大重要關鍵
台灣在流行文化的接收度很廣,因此當台灣電影進軍到其他國家時,更加容易引發共鳴。(圖/翻攝自我的少女時代臉書)

8、90年代時期,台灣容易吸取日本、香港文化元素,即便延伸到現在,台灣年輕人吸取「韓流」能耐也是非常強,也就是指台灣年輕人的一些共同記憶,某些程度上,可以代表「泛亞洲年輕人」的共同記憶,因為台灣在流行文化的接收度是非常廣的,例如美國的年輕人可能只吃美國自己的流行音樂或美式文化,而日本是內需市場很強,所以也不需要仰賴其他國家文化,韓國則自成一格,影劇演藝圈的系統已經強烈形式化。

而面對港、日、韓、美等文化,台灣年輕人很能接受,台灣表現的文化行為或生活,也是許多亞洲年輕人都看得懂的,相較於其他國家可能太專注自己文化或特定指吸收某個方向的文化來說,台灣是有容乃大式,很混搭的,因此台灣電影在進軍到其他國家時,很可能因為多少有參與到對方文化,彼此文化交融之下更能引發共鳴,通俗來稱就是「泛亞洲文化」。

台灣校園青春電影夯!多部「票房破億」紅到海外 影評分析3大重要關鍵
台灣電影市場願意釋放機會給有潛力的新人,桂綸鎂、陳柏霖等都是在素人狀態下被挖掘。(圖/翻攝自桂綸鎂微博)

台灣新人的明星氣場,是來自於對作品的自我認同和驕傲,新人透過作品來肯定自己是相當珍貴的。影評雀雀表示,自己目前在台灣電影線上工作,台灣的電影圈生態很單純,大家都是作品導向,為了作品好,台灣電影市場是很願意大方釋放機會給有潛力的新人,演員對接演劇本態度,也是很努力想為電影服務,從新人開始,無論有沒有暴紅,但對於戲劇上的自我突破的態度是很健康正向的。

相比只接演某種會中的角色,例如近期紅的是甜寵劇、霸道總裁又或者古裝等,灑糖方式差不多,太系統性工業化在做演戲這件事,可能一個類型的角色紅了,大家就一窩蜂搶著演,但台灣演員大比例來說,是很願意什麼角色都嘗試,這可能來自於被挖掘的過程,本來就是很開放很自由的,以想探看新人各種能性為出發點,大家一起共創一部能會很棒的電影。


更多新聞: 陳其邁照片又被盜用!他機智用「菊姐照」反嗆 網笑:這詐騙是新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