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福」別再怪代謝變慢!醫師曝最新研究:20到60歲代謝率相同
2021年一篇最新研究揭露「中年發福」的原因不是代謝變慢,醫師史考特也點出維持體重的真正關鍵。(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常聽不少邁入30到40歲身材明顯走樣的人,自嘲是「中年發福」,認為自己是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體重自然控制不住才上升,勤於健身的復健科醫師史考特卻指出,2021年剛發表一篇嚴謹的科學研究打臉這項說法,根據研究顯示,人在20到60歲階段,身體代謝率維持地相當穩定,若有人在這段時間變胖,其實另有其他原因。

更多新聞: 身體毒素如何有效排出?名醫傳授必學3大招

史考特醫師指出,一篇今年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以相當嚴謹的方式,搜集從剛出生的小嬰兒到95歲老人之間,不同年齡層總共6400多人身體「新陳代謝速率」的數據,他特別強調想要準確測量身體代謝率,並非使用一般常見的儀器就能辦到,必須要使用一種價格昂貴的「雙標水」,測量人在特定時間內吸入多少氧氣,排出多少二氧化碳,只要採集喝下「雙標水」受試者的2次尿液,就能精準算出他的「基礎代謝率」。

「中年發福」別再怪代謝變慢!醫師曝最新研究:20到60歲代謝率相同
史考特指出今年一篇最新研究,揭露人在20到60歲之間的身體代謝率其實相當穩定。(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原本用「雙標水」測量一個人次要價台幣近百萬元,隨著科技進步現在一次只要3萬元,史考特表示科學家才會在今年,將大量測試結果湊合起來做出研究報告,科學家將所有數據結合成1張清楚明瞭的表格,透過這張圖表可以發現,人在剛出生後代謝率迅速上升,1歲時到達頂點後曲線緩慢下降,在20歲時趨於平緩,重點在之後一直到60歲期間,人的代謝率曲線相當穩定,並沒有所謂中年代謝變慢的情況發生,一直要到60歲以後,身體代謝率才會慢慢下滑。

「中年發福」別再怪代謝變慢!醫師曝最新研究:20到60歲代謝率相同
史考特認為維持體重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飲食控制,運動的效果並不顯著。(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根據研究結果,史考特醫師認為人在20到60歲之間變胖,肯定是「攝取熱量增加」所造成,並非消耗熱量下降,他指出該研究也針對運動能否增加身體代謝率做了調查,數據呈現是「正相關」,但史考特指出靠運動消耗身體熱量,成效並不明顯,最好的方式還是控制飲食,他最後給想減重的民眾一個觀念 :「只要在意攝取食物熱量,因為代謝並不慢;靠運動能提升代謝率但效果有限,維持身材靠的是8分吃2分練。」

更多新聞: 前空姐爆航空業秘辛!已婚模範員工「性騷機組員」 網驚:好像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