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驚見絕美「觀音圈光環+霧虹」鄭明典曝光罕見景象!
在陽明山小油坑附近,5日傍晚天空曾出現「觀音圈」與「霧虹」。(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6日在臉書分享一張照片,有網友在陽明山小油坑附近拍到「觀音圈」、「霧虹」現象,圖片中,天空彷彿被天使光環圍繞,相當罕見的景象,引來大批網友驚訝表示「第一次看到!」。

更多新聞: 滷豬腳還在用可樂?人妻「改用2神物」更健康:肉質意外軟嫩

鄭明典轉發臉書的照片,是林姓網友在5日傍晚,台北市陽明山小油坑停車場附近所拍攝,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雲霧在夕陽餘暉照射下,出現不常看到的「觀音圈光環」以及「霧虹」,淡白色一圈環繞著鏡頭前方的天空,不只美麗,更十分新奇,就連鄭明典都說道「應該有不少人想看~」。

事實上,「觀音圈光環」又稱「寶光環」、「觀音輪」,其原理是陽光透過雲霧反射,並經由雲霧中的水滴產生繞射,最後形成一圈彩虹光環的光學現象;「霧虹」則是類似於彩虹的天氣現象,太陽光經由水分子反射和折射後形成,而霧虹本身沒有顏色,視覺上為白色,因此有時被稱為「白虹」、「白色的彩虹」。






更多新聞: 台灣「自助結帳」為何不盛行?鄉民點出4大關鍵:真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