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這樣夾不怕胖!營養師曝「4秘訣」爽吃滷雞腿便當:搭配這2樣
菜色豐富的自助餐是許多外食族的首要選擇。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對於外食族來說,若想要維持營養均衡,就會挑選菜色豐富的自助餐;不過,自助餐要怎麼夾、怎麼吃,才會健康又不長胖呢?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特別分享「自助餐夾餐攻略」,還自曝自己最愛吃滷雞腿便當,但她會把白飯改為全穀飯,外加2格不同顏色的蔬菜,偶爾也會搭配無糖茶或水果等,「這樣吃真的小資、健康又美味!重點是可以吃到很多菜」。

更多新聞: 開哪台車不怕被惡煞尋仇?網笑推「隱形車」:轉個彎就不見了!

以下為高敏敏的「自助餐夾餐攻略」:

自助餐這樣夾不怕胖!營養師曝「4秘訣」爽吃滷雞腿便當:搭配這2樣
高敏敏提醒大家,自助餐夾菜要注意澱粉、蛋白質和蔬菜。(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 1. 澱粉

澱粉是常說的「全穀雜糧類」,建議以高纖為優先選擇,份量跟蔬菜一樣多,蔬菜吃多少飯就吃多少。

  • 2. 注意像蔬菜的澱粉

很多看起來像蔬菜,其實都是澱粉,像是芋頭、馬鈴薯、地瓜、玉米、南瓜、菱角等都是。如果有吃到它們,記得要減少飯的攝取,懂得互相替換。

  • 3. 蛋白質

是指豆、魚、蛋、肉類,建議以原型為主,少加工品,每餐份量為1掌心。肉、魚類、豆製品、蛋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 4. 蔬菜

建議各色都吃,並至少選擇2種顏色,每日份量最少要1碗半,平常蔬菜吃的比較少的人要趁夾菜時多吃一點。另外,像是藻類、菇類、大番茄、黃瓜、冬瓜等也屬於蔬菜類。

 高敏敏提醒,除了上述4大重點外,也要記得補充三類食物:第一「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餐1茶匙(約大拇指第1指節大小);第二「乳品類」,每天早晚1杯奶或是補充優格、優酪乳、起司;第三「水果類」,每餐1拳頭或切一切放到碗裡8分滿碗的量。此外,吃的順序也很重要,大家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澱粉,飯後也可以再來份水果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C。


更多新聞: 他iPhone 13 Pro被車輾過「碎成雪花」…這1處卻毫髮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