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武漢日記」遭小粉紅批「叛徒」!方方被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除名
中國知名作家方方在武漢肺炎爆發時期寫下「方方日記」記錄中國疫情,卻遭到強烈攻擊,被批為「叛徒」。(圖/翻攝自方方百度百科)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知名作家方方(本名:汪芳)在武漢肺炎爆發時期寫下「方方日記」記錄中國疫情,卻遭到強烈攻擊,被批為「叛徒」,她在14日公布的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中「被除名」,就連曾力挺方方的中國知名女性主義作家張抗抗同樣也從這份主席團名單中被剃除,引起外界議論。

更多新聞: 中國祭新規:台灣演員應標註地區!小粉紅酸「自打嘴巴」:不都是中國?

方方從2020年1月25日至3月25日武漢疫情爆發封城期間寫下「方方日記」,描述自己的見聞及個人思考,而日記中的真實內容與中國官媒的報導有所差距,也成為外界當時得知中國疫情嚴重性的重要管道,她在11月入選英國廣播公司(BBC)年度百大女性,卻被小粉紅痛罵是出賣國家的「叛徒」,最後該日記由一家美國公司出版發行。

寫「武漢日記」遭小粉紅批「叛徒」!方方被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除名
方方自武漢疫情爆發封城期間寫下「方方日記」,描述自己的見聞及個人思考。(圖/翻攝自方方百度百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中國作協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致詞中強調文藝工作者應心繫「民族復興」偉業、追求「德藝雙馨」,而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14日公布主席團名單卻未見方方的名字。有評論指出,中國作協在「輿情壓力」下不得不有所動作,「飽受詬病的女作家」沒有進入主席團,就是個「明確的信號」。

寫「武漢日記」遭小粉紅批「叛徒」!方方被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除名
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14日公布主席團名單卻未見方方的名字。(圖/翻攝自方方百度百科)

對此,不只方方遭到除名,就連曾經公開聲援方方的作家張抗抗也未被列入名單當中,她曾擔任3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及中國國務院參事,創作資歷較方方更深,支持方方的消息曝光後,也遭到小粉紅圍攻,甚至說她「比方方更壞」。

而方方被中國作協除名的消息一出,不少小粉紅紛紛到方方的微博留言「聽說被中國作家協會除名了。大快人心!」、「真的是國賊」、「活著浪費中國人的糧食」、「我為一開始就反對你而感到自豪」、「你配當中國人?」、「趕緊滾蛋,別在我們的國家噁心人」。

更多新聞: 中國學霸「一週作息表」微博瘋傳!網看完全跪:這就是我們的差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