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直播一姐」逃稅遭重罰58億 帳號「被消失」官媒:促進共同富裕
中國「直播一姐」薇婭(本名:黃薇)因逃漏稅,遭杭州市稅務部門開罰人民幣13.41億元(約新台幣58.5億元)。(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直播一姐」薇婭(本名:黃薇)因逃漏稅,遭杭州市稅務部門開罰人民幣13.41億元(約新台幣58.5億元),消息震驚各界。對此,中國官媒表態,薇婭遭罰是官方釋放「三重信號」,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祭出「共同富裕」政策,對高收入網紅「調節收入」,不讓高速發展的網路直播行業成為法外之地。

更多新聞: 中國祭新規:台灣演員應標註地區!小粉紅酸「自打嘴巴」:不都是中國?

被封為「帶貨女王」的薇婭,近日被杭州市稅務部門通報,在2019年、2020年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人民幣6.43億元(約新台幣28億元),依法對其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約新台幣58.5億元)。

中國「直播一姐」逃稅遭重罰58億 帳號「被消失」官媒:促進共同富裕
薇婭被封為「帶貨女王」,近日被杭州市稅務局通報逃漏稅,遭開罰約新台幣58.5億元。(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薇婭也隨即在微博發出道歉信,寫下「錯了就是錯了,我願意為我的錯誤坦承一切後果」,但薇婭的淘寶直播帳號也遭到凍結,而她的抖音、微博等帳號全都「被消失」,微博也出現「薇婭全網被封」等熱搜關鍵字,疑似遭到中國官方封殺。

中國「直播一姐」逃稅遭重罰58億 帳號「被消失」官媒:促進共同富裕
薇婭在微博發出道歉信,寫下「錯了就是錯了,我願意為我的錯誤坦承一切後果」。(圖/翻攝自微博)

而《中國新聞網》評論指出,薇婭被罰,釋放「三重信號」,巨額罰單彰顯稅收公平、不讓網路直播成稅收盲區及調節收入分配,促進共同富裕,直批「偷逃稅成為網絡直播行業的潛規則」,表示「稅務部門嚴查偷逃稅,有助於維護法律尊嚴,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

除了薇婭外,先前中國知名直播主雪梨、林珊珊也遭到重罰,《民視新聞網》曾報導「中國整肅網紅!2名女神直播主逃漏稅「遭罰4億」 官方怒:打痛違法者」,中國兩名網路主播雪梨、林珊珊涉嫌逃漏稅,分別被追缴稅款6555.31萬元(約新台幣2.8億元)和2767.25萬元(約新台幣1.2億元),當時也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痛批要抵制,更喊出要「封殺」。

更多新聞: 中國學霸「一週作息表」微博瘋傳!網看完全跪:這就是我們的差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