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將襲台!棉被怎麼蓋才會暖?日本醫師曝「2條被子」這樣做最佳
1名日本醫師在節目上分享,1條羽絨被、1條毛毯「這樣蓋」最保暖。(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今(21)日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而耶誕節也將迎來強烈冷氣團,氣溫低加上降雨將一路冷到年底,不少民眾都搬出厚棉被來保暖,1名日本醫師就分享「2條被子」的蓋法,並透露1條羽絨被、1條毛毯「這樣蓋」最保暖。

更多新聞: 清大碩士面試8次「全摃龜」 遇貴人點破「1原因」改掉後秒錄取!

根據《日本東海電視台》報導指出,日本一名專門研究睡眠的中山明峰醫師透露,天冷時一次蓋2條棉被是民眾常做的事,身上蓋了毯子後,上面在鋪上羽絨被,不過醫師表示「先蓋羽絨被再蓋毛毯」的保暖度最佳,因為羽絨被需要直接接觸人體才會變溫暖,如果在羽絨被內層加其他東西,效果反而不佳,而毛毯蓋在最外層能鎖住熱空氣,阻止熱能散出。

冷氣團將襲台!棉被怎麼蓋才會暖? 日本醫師曝「2條被子」這樣做最佳
日本一名專門研究睡眠的中山明峰醫師透露,「先蓋羽絨被再蓋毛毯」的保暖度最佳。(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對此,醫師也透露,如果在身體下方墊毛毯,上方再蓋上羽絨被,「上下夾攻」的方式,身體正面有羽絨被保暖,下方則有毛毯接收熱度,也能增加保暖效果。而中山明峰醫師也提醒,冬天睡覺「3點注意事項」:

1.注意肩頸部位

棉被蓋住身體軀幹保暖,但肩膀和脖子沒有連帶保暖,低溫容易造成僵硬及乳酸堆積,甚至會影響輸送到腦部的血液,可以戴上脖圍保暖。

2.注意溫差

鼻子在冬天時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在睡覺時容易鼻塞或流鼻水進而影響睡眠,導致半夜睡睡醒醒,建議可以將房間溫度設定到20至24度,避免產生過多的溫差。

3. 注意四肢

天冷為了保暖,不少人在睡覺時會穿襪子甚至戴手套,醫師表示「身體是透過手腳來散熱調節體溫」,提醒如果包緊緊,反而會影響體溫調節,建議選擇透氣度較佳的材質。

更多新聞: 7縣市有濃霧+6地區空品亮紅燈!鄭明典加碼曝「這1點」影響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