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冷颼颼「下探10度」 美女醫示警「2類人」:睡醒再賴床2分鐘!
受到強烈冷氣團影響,全台各地明顯降溫,美女醫師許書華提醒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圖/翻攝自許書華臉書)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受到強烈冷氣團影響,全台各地明顯降溫,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2)日入夜後仍需留意低溫情況,在中部以北至東北部12、13度,南部及花蓮14度左右,臺東、高屏、恆春半島15、16度,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與今清晨類似的低溫,需注意保暖。對此,美女醫師許書華也列出「3點叮嚀」,呼籲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起床後多躺1至2分鐘後再離開床,避免體溫變化過大。

更多新聞: 合歡山清晨大片「霧淞雲海」 鄭明典曬5美照網嗨:銀白世界!

全台冷颼颼,輔大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發文表示,氣溫變化經常會「誘發血管收縮合併血壓高低起伏」,當血壓不穩定就可能讓硬化的血管斑塊剝落,形成了急性血栓而增加中風的機率,提醒「腦部血管本來就有狹窄的民眾,或是曾發生過腦中風的病人,在天冷時更容易發生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的問題」。

全台冷颼颼「下探10度」 美女醫示警「2類人」:睡醒再賴床2分鐘!
許書華提醒,腦部血管本來就有狹窄的民眾,或是曾發生過腦中風的病人,在天冷時更容易發生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的問題。(圖/翻攝自許書華臉書)

許書華呼籲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該要每日定時測量血壓並且依照醫生指示服藥,天冷時要特別注意保暖也提到「心肌梗塞是天冷要注意的疾病」,除了血管容易收縮,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好發心肌梗塞。高血壓患者更要特別小心,若有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情形,應立即就醫檢查,避免錯過90分鐘黃金治療時間。

對此,許書華也列出3點叮嚀」

1.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應照醫生指示用藥,在早上起床時不要過急,應該緩慢的起床讓身體甦醒。建議可在被窩裡先動一動,躺1~2分鐘後才起床,讓體溫變化不那麼大。如果要外出注意增添衣物。

2.在飲食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秉持少油、少糖、少鹽,脂肪方面又以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最為危險,兩者皆會造成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提升,增加血管內脂肪斑塊堆積的風險。

3.護心營養素建議以下原則:油脂方面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另外植物固醇結構類似膽固醇,存在在各類植物食物中,特別是植物油,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地瓜、全穀類、蔬果等,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也有助控制血壓。黑大蒜具有強抗氧化力,也是不錯的護心食物喔!

更多新聞: 桃機感染鏈燒向銀行!醫憂:戴口罩不會彼此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