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10大禁忌」做錯招厄運 忌打掃、不能回娘家?想轉運快筆記
網友認為最不可以在過年期間做的10大禁忌中,「年節」打掃排第1。此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示意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期待能趁機轉運,因此也有一些特殊的「過年禁忌」需要注意,以免不小心招來厄運。網友一致認同不能做的事就是「在過年期間打掃」,因為很可能會把好運掃掉了,《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就調查了「10大過年禁忌」,一起來看看還有哪些事在新年期間不能做吧。

更多新聞: 台南「最好野的里」前20大排名東區狂佔8里 網笑:隱藏版未現身!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了「過年禁忌」的網路聲量表現,觀察網友熱議的話題,可發現許多人認為在年節「打掃、洗漱」會帶走好運、財運,因此不少人家裡都會積累衣服到年後才洗;也有一種說法是會觸怒水神,不過有人則認為洗碗、洗手、洗澡都會碰到水,不用這麼迷信。

「過年10大禁忌」做錯招厄運 忌打掃、不能回娘家?想轉運快筆記
雖然有「過年10大禁忌」的傳說,但民眾也不用過度緊張。(圖/翻攝自「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官網)

而每逢除夕夜前夕,也會看到已婚女性網友發文:「年夜飯想回娘家吃,會很不妥嗎?」,就有民眾說:「不要比較好吧…我婆婆超傳統,說我這樣會帶衰娘家」,原來「提早回娘家」就排在過年禁忌的第3位,也是很多人非常在乎的;不過有人認為,這樣娘家的爸媽年夜飯都自己吃超孤單,所以跟婆家溝通後還是有回去娘家。

「過年10大禁忌」做錯招厄運 忌打掃、不能回娘家?想轉運快筆記
據說包紅包「不能包單數」,因為單數不吉利。(示意圖/Pexels)

除此之外,在除夕當晚,許多人也會熬夜守歲,認為可幫父母延年益壽,所以有了「禁除夕夜熄燈」的說法;另外,也有網友特別提醒「過年禁打罵、吵架」,表示和氣生財,讓不少家長看小孩調皮,只能忍耐不發火。其他還有像是不要睡午覺、紅包不要包單數這些過年禁忌可以參考,但也不用過度恐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順順利利。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行政不中立?新北市政府成「選舉機器」副發言人拜年惹議 侯友宜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