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烏俄情勢影響「升息陰霾」全球繃緊神經 唯這檔平衡型基金逆勢上漲
烏俄情勢及升息擔憂輾壓股債資產,但有一檔平衡型基金卻逆勢上漲。(圖/翻攝「@mod.mil.rus」臉書)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烏俄的緊張情勢讓全球都繃緊神經,加上物價飆漲,聯準會預期升息陰霾將輾壓全球股債資產表現,統計台灣核備的720檔境外股票型(含平衡)基金與264檔債券型基金,近3個月平均分別下跌6.6%與3.5%,以美國股債布局為主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卻逆勢上漲,近3個月與6個月分別創造近1%及2%的正報酬。

更多新聞: 晶華酒店創辦人「百億退休生活」!神秘富豪潘思源15萬件收藏品用途曝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境內外海外平衡型基金中規模大於1億美元的共有21檔,其中富坦穩定月收益基金不僅近3個月、6個月及1年期皆績效居冠,也是近3個月唯一創造正報酬的平衡型基金,近一年報酬率更有9.18%,高於平均下跌0.28%。

財富管理業者指出,升息通常來自強勁的經濟成長背景,回顧過去升息期間, 股債資產在1994與1999年的升息循環中有漲有跌、2004與2015年的升息循環則是股債同漲,尤其在市場不確定性升高下,資金往往轉向評價面較低或收益性較高的資產,凸顯了選股擇債的重要性。


受烏俄情勢影響「升息陰霾」全球繃緊神經 唯這檔平衡型基金逆勢上漲
唯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逆勢上漲。(圖/翻攝畫面)


觀察「富坦穩定月收益基金」自去年底即調降投資組合中的股票資產比重,增加現金部位作為防禦配置,成功避開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的大幅震盪。此外,基金偏好收益型資產配置,股票部位著重布局高股利股,MSCI美國高股利指數今年的股利率預估就高達大盤(史坦普500指數)的2倍之多,而債券佈局則偏重高收益債,目前高收益債殖利率已來到5.5%以上,增加投資吸引力。

受烏俄情勢影響「升息陰霾」全球繃緊神經 唯這檔平衡型基金逆勢上漲
烏俄情勢及升息擔憂輾壓股債資產。(圖/翻攝「@mod.mil.rus」臉書)

預期升息環境下領息族最關心的便是基金配息是否也能跟著提升,觀察穩定月收益基金2月份已調高每單位配息金額至0.06美元,換算年配息率達6.24%,3月份仍有繼續向上調升機會,突顯該基金經理團隊領先市場的專業投資判斷。

展望2022年,政策調整仍將隨時挑動市場敏感神經,預期資金輪動會更加快速,「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多元分散與彈性靈活的投資策略在市況變化中穩健掌握最佳投資機會,超過6%的配息水準且具備配息成長潛力,可納為投資組合的核心配置。

更多新聞: 防疫保單超熱賣「逾126萬張」單週狂增11萬件 理賠金額超過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