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港」350艘船隻嚴重塞港?海上交通圖「全是點」曝光 
上海港為「全球第一大港」。(圖/翻攝自上港集團官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上海市自3月28日起輪流分區全域封控,近日傳出「全球第一大港」上海港出現嚴重塞港問題,對此,上海國際港務公司(上港集團)在4月2日發聲明澄清,碼頭生產營運正常,集裝箱船(貨櫃船)未見擁堵情況發生,另外,台灣航運公司陽明海運與萬海航運昨天(3日)也回應,「公司船隻照常彎靠,並無外傳業界大量取消船隻彎靠情形」。

更多新聞: 新竹蛋餅一份要70元!工程師傻眼被當「盤子」遭網回:這很正常


「全球第一大港」近350艘船隻嚴重塞港 上港集團澄清:未見壅堵情況
網路謠傳上海港塞港嚴重,上港集團發聲明澄清。(圖/翻攝自marine traffic app)

近日網路謠傳關於上海洋山港和寧波北侖港大堵船的言論和圖片,估計有近350艘船隻等待進港卸貨,爆發塞港情形,讓不少人再度擔心供應鏈鍛鍊的問題發生,網友發現海上交通圖,密密麻麻都是船隻,笑稱「貨物海上漂」。上港集團為此發生明表示,「上港集團嚴防疫情、碼頭生產運營如常、貨櫃船未見擁堵,目前上海港作業平穩有序,上海港的靠泊效率大幅優於2021年的整體水準」。有上港集團人是對《財新網》解釋,圖中看到船舶密度大,是因為還包括漁船、散雜貨、客輪、油輪、執法船、公務船、貨櫃船等船隻在內,真正貨櫃船的數量佔少數。

根據《新華社》報導,上海國際港務集團、上海海事局表示,上海港港區正常作業,單日吞吐量仍然處於高位,屬於港區作業的正常水準,目前港區工作人員,遵守嚴格防疫措施,希望能在疫情期間維持上海港安全且穩定的模式運行。上海港作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2021年,貨櫃吞吐量突破4700萬箱(20呎櫃),已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而作為港口運營的龍頭企業,上港集團是全球集裝箱吞吐量的頭把交椅,去內多次刷新單月和單晝夜曆史紀錄。

更多新聞: 台股大跌!新台幣「貶破29元」10萬換美元多花5000、日圓省最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