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12種「最髒蔬果」出爐 草莓蟬聯5年冠軍…菠菜、番茄都上榜
草莓是「最髒12種蔬果」中的第1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水果和蔬菜等農作物,在生長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噴灑或施用除蟲劑、除草劑等農藥,來防止或對抗相關病蟲害。不過這些農藥殘留在作物上,對於人類的健康同樣會有影響,對此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每年都會基於農業部(USDA)對46000多種農產品樣品的測試數據,對46種常見水果和蔬菜的農藥殘留量進行排名,製作出「最髒12種蔬果」(Dirty Dozen)和「最乾淨15種蔬果」(Clean Fifteen)清單。

更多新聞: 重磅回歸長榮集團?立榮航空變天傳張國煒將接董座!


農藥殘留?12種「最髒蔬果」出爐 草莓蟬聯5年冠軍…菠菜、番茄都上榜
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對46種常見水果和蔬菜的農藥殘留量進行排名。(示意圖/翻攝自iStock)

在今年度的清單中指出,農藥殘留量排第1的仍然是草莓,草莓甚至已經連續5年位居榜首。

「最髒12種蔬果」EWG農藥殘留量高的農產品排名:

1.草莓 2.菠菜 3.羽衣甘藍和芥菜 4.油桃 5.蘋果
6.葡萄 7.櫻桃 8.桃子 9.梨 10.甜椒和辣椒
11.芹菜 12.番茄

這12種蔬菜或水果,都被檢測出許多不同的農藥殘留,並且比其他蔬菜或水果都來的更高。

農藥殘留?12種「最髒蔬果」出爐 草莓蟬聯5年冠軍…菠菜、番茄都上榜
酪梨是「最乾淨15種蔬果」中的冠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最乾淨15種蔬果」EWG農藥殘留量低的農產品排名:

1.酪梨 2.玉米 3.鳳梨 4.洋蔥 5.木瓜
6.甜豌豆(冷凍) 7.茄子 8.蘆筍 9.青花菜 10.高麗菜
11.奇異果 12.花菜 13.蘑菇 14.甜瓜 15.哈密瓜

而這15類蔬菜或水果農藥殘留量最低,尤其是酪梨和甜玉米,只有不到2%的樣品顯示出任何可檢測到的農藥殘留。

看到這裡不用擔心,不是說「最髒12種蔬果」就不能吃,EWG的排名主要是根據各種蔬菜或水果中「監測到」多少種農藥殘留,以及不區分農藥殘留種類的「平均含量」來確定的,其結論是「70%的蔬菜或水果中至少檢測出1種農藥殘留」;而絕大多數蔬菜和水果中的農藥殘留,是遠低於安全限量標準的,因此市場上的農產品安全性不需要過於擔心。

農藥殘留?12種「最髒蔬果」出爐 草莓蟬聯5年冠軍…菠菜、番茄都上榜
食藥署建議,在食用蔬果前要用水徹底清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食藥署的建議,沖洗蔬菜是烹調食物最重要的步驟,清水沖洗是最直接、最簡單可以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所以只要盡可能除去這些附著在蔬果身上的殘留農藥,就能降低攝食農藥的風險,清洗時可先以清水浸泡數分鐘,盡可能讓農藥溶解在水中,倒掉水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15~20分鐘,讓水流沖走蔬果的殘留農藥。

更多新聞: 他一開口《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唱哭全場 張惠妹哽咽:「今晚獻給張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