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回歸長榮集團?立榮航空變天傳張國煒將接董座!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傳將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圖/翻攝自「星宇航空 STARLUX Airlines」臉書)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張國煒將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由「弟弟派」掌握的長榮國際,撤換掉在立榮航空的2席法人代表,現任董事長林志忠去職。而星宇航空董事長「K董」張國煒改以雲杉公司的法人代表回任立榮航空董事,並以代行董事長身份將於明(14)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有望接任立榮董事長,與星宇航空合作甚至合併都可期。



更多新聞: 男子跑馬拉松竟遭「27kg抽水馬達」砸破頭 台北市府須國賠927萬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長榮國際在立榮航空有2席董事,代表人分別為立榮航空的董事長林志忠、長榮國際的總經理戴錦銓。在長榮國際變天之後,不只戴錦銓再無法代表長榮國際擔任立榮董事,立榮航空董事長林志忠也遭到撤換,改由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與長榮國際總經理張明煜遞補,董事會大換血,經營權即將換手。

長榮國際是長榮集團的控股公司,更是長榮海運、長榮航空的前3大股東,因而成為經營權之爭的主戰場。在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母親李玉美轉向支持張榮發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陣營,讓「弟弟派」反撲成功後,外界就在猜測,雙方是否有交換條件,而答案也在今(13)日揭曉:張國煒回任立榮航空。

星宇「進軍國內線」最後1哩路?立榮航空變天「K董」張國煒傳將接董座
星宇「K董」張國煒可望推舉成新的立榮航空董事長。(圖/翻攝自「星宇航空 STARLUX Airlines」臉書)


張國煒原本就持有立榮航空19.90%的股權,加上長榮國際的23.48%,在董事會取得過半席次,可望推舉成為新的立榮董事長。若張國煒接任立榮董事長,除了利於星宇與立榮在國內線地勤代理業務合作,更完成星宇進軍國內線最後一哩路,甚至極有可能「走向合併」,屆時星宇航空將同時擁有國內及國際航線。

而航空業者認為,立榮的主戰場在國內線,加上股權結構並非是長榮航空的子公司,比較像是兄弟檔,因此長榮要切割出立榮相對容易,對長榮航營收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對張國煒來說,拿回本就持有大股的立榮,不僅是落袋為安,免於後續兄弟紛擾,更重要的是助於擴張星宇的事業版圖,可說是相當「合算」的交易。


更多新聞: 莫斯科號遭烏克蘭擊沉  俄官媒矛頭指北約:「第3次世界大戰」開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