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後母面「感冒還是確診?」心慌慌 醫製圖解析症狀!秒懂關鍵差異
因為天氣多變化,可能分不清自己是感冒還是確診了,有醫師就解析了「感冒、流感、新冠、Omicron」的不同症狀。(示意圖/翻攝自istock)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疫情持續升溫,今(11)日本土439例確診、境外移入191例,超過600大關,民眾也如臨大敵深怕感染。而近來天氣多變化,也讓不少人出現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不免擔憂自己是否染疫。而中醫樓中亮先前就曾在臉書分享過,要如何分辨「感冒、流感、新冠、Omicron」之間的關鍵差異。

更多新聞: 農藥殘留?12種「最髒蔬果」出爐 草莓蟬聯5年冠軍…菠菜、番茄都上榜

樓中亮醫師說,新冠病毒的症狀常與一般感冒與流感有眾多相似之處,近日的氣溫起起落落,讓不小心感冒的人,會不確定是否是真的中標還是只是小感冒;因此他跟大家分享Omicron變種病毒、一般流感與感冒的症狀特徵:

春天後母面「感冒還是確診?」心慌慌 醫製圖解析症狀!秒懂關鍵差異
樓中亮中醫分析了「感冒、流感、新冠、Omicron」的不同症狀。(圖/翻攝自「樓中亮中醫博士」臉書)

感冒的話可能會發燒、出現1-2個像是咳嗽、流鼻水、鼻塞和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或是頭痛、全身痠痛和感覺疲累等全身性症狀;而流感的話典型症狀是發燒頭痛、有呼吸道症狀和全身性症狀並感覺肌肉痠痛。

春天後母面「感冒還是確診?」心慌慌 醫製圖解析症狀!秒懂關鍵差異
勤洗手仍是預防感冒、新冠肺炎的重要步驟。(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至於新冠肺炎,會有發熱、乾咳、乏力等主要表現,少數人會鼻塞或流鼻水、失去味/嗅覺、肌肉痠痛和腹瀉等問題;而Omicron則可能感覺極度疲勞、喉嚨沙啞,少數人則會發燒。要預防疫情升溫,樓中亮建議「5大自我保護守則」:減少出遊、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戴上口罩、正確洗手、提高免疫力。


更多新聞: 他一開口《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唱哭全場 張惠妹哽咽:「今晚獻給張雨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