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進北京!胡錫進盼證明「防疫不僅有封城」 王丹1句話狠嘲諷
胡錫進指出,中國北京絕不能走到「封城」的地步,不然將會造成巨大影響,王丹則諷刺稱封了東南海,疫情就會緩解。(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王丹臉書)

政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國官方堅持採取「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但北京疫情來勢洶洶,上海的前車之鑑引發民眾恐慌心理,為擔心步入上海封城後缺糧缺物資慘狀,北京不少人(24日)開始搶買物資屯貨。對此,《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為避免付出巨大代價,北京絕不能走到「封城」的地步,他希望當局能以一場成本可控的集中戰鬥擊垮病毒,用北京的例子給全國的防疫帶來一波鼓舞。此話一出,馬上引來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王丹「1句話」諷刺。

更多新聞: 力積電股東不滿股價跌 黃崇仁籲看中長期:張忠謀退休時台積電2百多塊!


疫情燒進北京!胡錫進盼證明「防疫不僅有封城」 王丹1句話狠嘲諷
北京疫情再起,多間超市湧現搶購潮。(圖/路透提供)

胡錫進(25日)在微博發文,上海何時能夠控制住疫情尚不可知,北京如果再大規模淪陷,衝擊將是難以想象的,直言「能不能有效控制這波疫情,既是對北京市的考驗,也是對國家的考驗」,他進一步透露,朝陽區今天開始了全員核酸檢測,下午宣布升級管控措施,要求居民不出朝陽區內部的其中一塊區域,並強調這是北京市從未有過的管控升級。

胡錫進指出,北京不能因為疫情就走到「全域靜態管理」那一步,他認為「這座城市必須能夠做到以相對常態的方式,也就是它現在正在做的這一切實現對病毒傳播的控制」,接著表示,自己強烈希望北京市能用一場成本可控的集中戰鬥擊垮病毒的這一輪進攻「繼深圳、廣州等城市之後,用北京的例子證明Omicron在超大城市裡的確是可控的,證明防控不意味著只能一個接一個封城,給全國的防疫帶來一波鼓舞」。

不過,針對胡錫進的信心喊話,王丹則相當不以為然,他在個人臉書上諷刺稱「我的專業意見:只要把中南海封了,全中國疫情都會緩解」。事實上,中南海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泛指北京皇城中鄰近中海及南海的區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共中央書記處和中共中央辦公廳等重要機關辦公所在地。

更多新聞: 2歲愛女1個月「9次PCR+15次快篩」變抗疫寶寶 男星自責吐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