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金鈔」遭法拍 執行署台南分署:流標!
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時所製作的「紀念金鈔」。(圖/翻攝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臉書)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在本月的全國「123拍賣日」中拍賣出2筆土地、3部汽車還有1輛機車,共賣出180多萬可說是CP值超高。不過有項特別珍品卻流標,就是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時所製作的「紀念金鈔」!

更多新聞: 萬華警獲報女子遭持槍強押 見警上門「鐵門故意不開?」妨害公務送辦

「陳水扁金鈔」是以成色9999的黃金製作,並把黃金護貝進塑料硬殼中。紀念鈔面是仿製舊制的千元鈔,把大寫的字體改為「貳仟年」,同時蔣中正的肖像換成陳水扁,而在舊制千元鈔「中華民國」的位置換成「陳水扁競選總統紀念鈔」,下方「台灣銀行」的字樣則換成「福爾摩莎」,有推翻國民黨政權的象徵。而紀念鈔的用紅色絨面包裝盒收藏,上面有「2000」和「年輕台灣、活力政府」等字樣。


陳水扁2000年總統大選「金鈔」遭法拍 執行署台南分署:流標!
這張「陳水扁金鈔」在本次拍賣中流標。(圖/翻攝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臉書)
陳水扁2000年總統大選「金鈔」遭法拍 執行署台南分署:流標!



這張20年前的「金鈔」,據了解是當時選委會財務委員所製做,雖然陳水扁本人並沒有蒐藏這張金鈔,但對部分政治迷來說是相當難得的珍品:因為2000年的總統選舉,是台灣首次推翻國民黨政權,2000年不只代表千禧年歡樂的氛圍,也是台灣政治史上的轉捩點。



可惜的是,這張金鈔在這次台南分屬的拍賣會上較不顯眼,因此流標。台南分署指出,依規定底價不能公布,但如果遇到難以鑑定的財務會據義務人的意見與專業訪價訂定底價,例如稀有的模型、玩具,或是舊相機等,就是以類似的標準立定底價。台南分署表示,「123拍賣日」活動,將持續推出物超所值的拍賣物件,供民眾撿好康,相關的拍賣訊息,請民眾密切注意台南分署的官網及臉書。

更多新聞: 足球/阿根廷傳奇馬拉度納「上帝之手」球衣 創紀錄2.74億落槌!